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25 輕微的角色衝突

喜歡歡照鏡子或自拍,但有時候不是自戀。只是想知道自己是誰。
有許多社會環境促使我們扮演不同的角色,當別人對我們露出詫異的表情,而我們處之泰然的時候,其實我們也會很想知道他詫異的表情是為什麼?

修了一堂和隔壁所合開的課,偶爾有一兩個同學看著我但就是不說話或打招呼,自己自然覺得有點奇怪或不自在,有一天,一個老同學問我還有沒有在某個地方工作,我說還有,不過因為學校課重,因此班次減少,一個陌生的同學的頭忽然從後座冒出來,驚訝的表示他認識我!說我看起來差很多。他的表情雖然詫異,但看得出來他很尊重我(相單尊重)。相信過去和該同學見面互動的經驗,我的表現或形象應該至少是適切合宜的。雖然覺得有點哭笑不得。但我心想,其實我現在是很落魄的。

落差懸殊讓我疲於支離破碎,有時候被尊重到不好意思忐忑不安,有時候被羞辱到不知所措,眼泛淚光。

我得承認,在台南和在台中的模樣不太一樣,在某些場合,我得習慣一種很未經雕琢的的模樣,T恤短褲夾一本筆記上課。某些場合,因為上班態度需要正式一點,免得上面或眼前的老闆不滿意我的服務態度。很做作嗎?其實也不自在。但那都是小事!

更大的不安是,離開這裡之後的未來職場,這兩年的停滯不前,我的能力會有多大的不進而退?勞動市場中,我能不能找到一個支撐我扮演父親丈夫角色的合適職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