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29 低溫

疲倦,有一點想放棄的念頭,應該會撐完今天晚上。
「想放棄!」是這個時候的念頭,如果你是我的好朋友,讀完也不要回信安慰我。
這從來都不是一個建立自己形象的部落格,只是想留下一些想法,讓自己反省或回憶。不論我看起來精神抖擻還是失魂落魄。所以,即使是很低溫的文字,我都清醒那只是一個過程。也這樣相信。

一件份量大的工作,如果可以提早作,一天一點的,應該不是太辛苦或令人害怕的事情,我們都走過辛苦的日子。知道蠶食鯨吞的力量。但前提是方向,程序,架構,和距離的拿捏。所以我無時無刻緊張,因為我知道牽一髮動全身,每一個進度落後,都會是未來工務失序的巨大苦果的原因。而我總在落後的進度中追趕。或者,我其實也不知道研究計畫書的嚴重性到底如何?怎樣的審查?怎樣能通過?有沒有學術價值?有沒有貢獻度?這讓我心虛的可以。

有的同學做完,有的還沒,有的人25頁,40頁,而我前幾天的熬夜6頁,卻是我的極限。任何東西的書寫需要時間,需要食材,文獻回顧的部分需要許多時間挑選,閱讀英文,摘重要文字。研究方法的部分需要時間釐清方法,瞭解研究問題需要的工具,說明並挑選方法。研究動機和預期成果大概是唯一有一點機會即興的。書寫的關鍵一部份是學生的關係,一部份不是。而前天絞盡腦汁和燃燒一夜的疲倦,拿生命所交換的那六頁,終究完全不行,還是很感謝老師給我具體的方向再度努力。

是疲倦嗎?當朋友說:「你要趕快畢業,趕快出來。」一瞬間,我也無言以對。
只是我還沒想清楚,關於我這篇研究計畫書的邏輯合理性。能不能被審查教授接受,我在不安中準備著面臨另一場不安。

2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要"有始有終"的,有時候"放棄"是為了"繼續"走下去。

ArchiMiso 提到...

Peter
非常同意隊長的話
或許也要走過才能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