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26 認同

忽然在很多場合不被認同。甚至是難堪到眼眶泛淚的,可是,我真的不是太脆弱的人。想要不滿,只是身份不對等的情況下,吞下去,是唯一的選擇。
這一部份的遭遇和我的個人經驗違反,我所習慣的世界,即使會因為你的學歷、身份、背景、家世貼上標籤但那都是隱形的,換言之,是不會讓人感受到的標籤。
因為那個標籤隨是有可能被改變,因為一個人的工作態度賣力,對人真誠,善良。
因此將標間隱形或是放在心上,是一種厚道,也是一種彈性,萬一你後來發現這個人真的不錯,不是還來得及變成互動不錯的人。
其實我覺得與人互動是這樣的。通常我們希望交到益友。能力強,對人好,也認同自己,這是首選。其次是,對人好也相信自己。是好人一定是最重要的。這句話聽起來天真浪漫,但其實是因為我留了一個伏筆。就是我是接受未來因為立場不同而利益衝突的時候,大家還是可以交朋友的可能。彼此的立場隨機運造化決定,但一定要是好人。怎麼判斷?還在摸索。不過這是我現階段人生的淺薄智慧所能想到的最好原則。
但是第二段的推論,前題是身份對等,那身份不對等呢?我所認識在社會上優秀的領導人物,對待下屬或陌生人,也多是予以基本尊重,隨後才因為行為表現而有逐漸不同。像這樣很快被否定,對我而言,雖然不是第一次卻不是很經常。我絕對不會這樣對待別人的,絕對。即使手無寸鐵的被吼叫到我不知所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