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215 教學助教



擔任助教第二年,帶的學生從他們大一上學期及下學期,直到現在我們一起升上二年級。
還是由我擔任他們的助教,事實上助教一共有三人,我只是其中一個。

雖然我不是老師,但是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我很關注他們的學習狀況,因為我個人大學的回憶裡,就設計部分,透過和學長討論學來的,比從老師學來的還多,並不是因為老師教的不好,而是當系上學習的風氣起來的時候,找老師緩不濟急,和同學學長姐討論更有效。 都計系裡,設計不是重點,量化分析預測規劃才是主角,設計會是大一大二的重點,大三大四的課程偏向規劃,在銜接上有沒有問題呢?我不知道。不過,如果,能在這兩年的學程中對設計操作有概念,不但將來進入顧問公司規劃設計會有幫助,至少將來成為公部門時,也能理解建築師的想像。

我大概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擔任他們的助教,我是助教也是學長,不過,更多時候,他們直接叫我阿貴,當彼此互動熟絡了之後,我知道可以開始介入他們的設計學習。而不是只是點名,改作業。甚至抓到時間,跟他們談談表現法與設計。
「在開始動筆操作之前,我建議你們從動機開始思考,至於手法的部分,雜誌或是我都可以是你們討論的對象。」
「如果可以用筆和圖與其他人對話,你們會多一項工具,很有利的工具。」
他們幾乎都很配合的學習著,互動不錯,這一點讓我很高興,因為我相信,我跟他們說的東西是重要的事情。百利而無一害!

今天在別人口中聽到這群大二小朋友對我的看法,例如很用心,很棒的助教。教的很好。

透過別人轉述才知道,原來他們也很肯定我的。呵呵!很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