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815開放空間操作例與說明


大約花了30分鐘。
沒有打輔助線,因為以前就用CAD作了一個檔,出了一張A4間距2公分的圖紙。(算我作弊吧!)
2分鐘確定出入口(東北側主入口,東南側次入口,其他入口圖面不交代。)。3分鐘分區屬性確認(共分五區)。鉛筆草圖花10分鐘(包含塗塗改改的時間浪費)。上墨線花費5分鐘,上陰影5分鐘(樹比較麻煩,下次要提醒自己用軟頭自來水墨筆速度會更快),上色約5分鐘。

空間虛實關係的分析,在地景操作我的邏輯是,量體及水池屬於實空間,因為放了幾乎不能動,其他空無一物才是虛空間。
手法不外乎:軸線、端景、層次、圍塑,等四大手法。
組件不外乎:草皮、水池、硬鋪面,通道、水池、甲板、橋、樹、棚架、建築物巨石等等。
以下是幾個自己認為操作得時候的重點:
一、處理大空間的重點首在分區,次再決定各分區大小。
開放空間初始設定不應小於10*10公尺,以免樹木、棚架或形式操作之後,時記上平坦的開放空間變成很小,例如左上角的開放空間,樹圓盤是後來加上去的,如果空間一開始預留不夠,則左邊的廣場會變的很小。但右下角的次入口則沒關係,所以一開始我就沒特別留大,而是以湖面端景作入口視覺聚焦。各廣場大小太均質也顯的不活潑。
二、走道首先要能環繞基地一週,然後再深入各景點,或廣場,不可以斷點端收頭,務必形成一個迴路。避免遊客遊走過程視景重複。還有,不要垂直於等高線。
三、配置圖不需要交代的太細,不然絕對繪畫不完,全區剖面,透視圖這個時候就要發揮功能補球,所以在這類題目中配置圖只是傳球作球,點到為止,透視、剖面、文字說明,才是射門,才是灌籃的關鍵。(小結論是透視圖還是要經常練習。)

處理虛空間,一開始大概常用的就是這幾個手法,隨著案例分析與收集,有很多東西都可以更上層樓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哥..您好..今晚在找禮拜日要交的作業..意外的發現你的部落閣..感覺妳你很棒..我是讀進專景觀系..因該是延畢生..我同學都已經畢業了..我還在讀..想跟你討教..我讀第3年了..總覺得還是新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我到底該怎麼辦..常常有總被學弟學妹笑的感覺..只是感覺而已..不知道大哥能否給小弟一些建言..我好想靠自己完成一張屬於自己的圖..大哥拜託你給我一些意見...

Peter Tsao 提到...

可以壓!你要直接在這裡對話,還是留下Email,我們私下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