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848 圖面張力的最佳保證

因為消點是空間張力的最佳保證!
基本上透視圖要畫的好,只有一句重點是「熟能生巧」。就是偷工減料也要注意,有的可以偷有的不可以偷。對我來說,消點是不可以省略的步驟,版面不足則自行延伸部分的版面,至少至少,消點的位置需要出現,而且固定下來。
我的習慣是。建築物的量體整體如果是等角透視,則必用滾輪式平行尺。而消點透視一定用兩個消點共同建立。但只限於整體量體以及樓層的分層線。除此以外的物件,諸如:造型、開窗、屋突形狀,波浪雨遮等,則是徒手繪製,因為大體上的秩序出現而且明確,後面的部分,即使是徒手繪原則上也不會差太多,一張圖兼顧美觀和製圖速度,在省略的斟酌和正確度上的拿捏是很重要的事情。
圓規壓住的是一張圖的背面。我習慣在這個位置繪製草圖,翻過來很方便,在翻過來的背面,進行所有的空間數量面積運算,掌握出量體規模,然後嘗試幾種幾種可能的配置,如果自己有信心在平面圖上處理合宜,就直接繪製透視圖,在透視圖上做設計。如果沒有,一樓配置平面,和標準層平面就先繪製並檢討確認,然後再進入透視圖。所以也可以說,一張快速設計的透視圖是一整張圖的核心,在幾秒鐘讀出所提案的建築物大約長什麼樣子。若說一個題目有哪三張圖是一定要畫出來才算練習過的話。我認為依序是,透視,配置、剖面圖。
開始練習透視圖的時候,一定很不習慣,要跟著消點跑線條,或是跟著平行尺畫線條。不過,我良心的強烈建議是,要正面迎擊般地練習。就像當年義無反顧,彷彿錯過此刻即錯過此生幸福般地起鼓起勇氣咬牙告白。那麼難的事情都經歷過了,透視圖就不算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