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855關於熬夜的隨筆

熬夜,其實很不健康。但是我很難否認自己喜歡熬夜。

安靜的氣氛,全世界都沈睡,自己獨醒。深夜的安靜,一點點雜音也沒有,是很適合作深度思考的好時間。我總覺得太陽升起,車水馬龍,就應該把時間花在移動,花在進度的推展,不適合將時間花在看不到進度的工作項目上,每分每秒的日間度過,最好能夠看到每分每秒該帶來的進度,不管是圖上添加的圖量,或是檔案的大小。思考、檢討、計畫、確認。這些工作都看不到進度,其實對進度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夜間工作有一個現象,十點以前覺得時間還早,應該可以在多作一會兒。但一不小心接近十二點,卻開始有罪惡感,覺得應該早點睡對身體好一點。超過兩點以後卻覺得頭已經洗下去了,乾脆做到出現成果再告一段落。於是自己建立三個煞車時機,十點五十分,十一點五十分,一點五十分。自己大約從存檔,關機,洗臉到上床約是花十分鐘。於是十一點以前睡覺會覺得自己不算晚睡。十二點睡覺覺得雖然晚睡,但不算熬夜。兩點以前上床,覺得雖然熬夜但是身體應該願意體諒。如果兩點半還在工作室大概意味著「豁出去了!」小孩子突然在樓梯口叫爸爸,我也會很果決而溫柔的說:「爸爸在工作,趕快去睡覺!」

眼前有一兩件事讓我需要使用夜間生命,越快做完,越可以恢復到我的健康安穩的人生,給自己打氣一下,加油!結論仍是:熬夜不是健康的事情!為了避免熬夜,所以要先熬一點點夜控制住進度之後,就可以避免熬夜了!

1 則留言:

蝦球 提到...

我也覺得熬夜寫作很快樂,不過真的對身體不好。雖然如此,我的部落格文章也多半是在半夜寫完的,有空不妨蒞臨指導!(姓名那邊點下去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