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859延宕的恐懼感

一件事處理太久,會產生恐懼感。

什麼時候會完成?處理事務的曠日廢時,讓人彷彿陷入暗無天日的地獄,週而復始,一作再作,即使明明有進度,因為工作份量大到一個程度,即使明明是有著進度但相對上卻如牛步,更別說經常中間急事插件而造成的延宕,讓這種終不可期的恐怖加劇。而各階段進度的速度又不同,有時候很快完成便覺得心安理得,但若以這樣可以心安理得的進度來自我要求的時候,遇到反覆思索修修改改的的階段的時候,這種心安理得卻會成為心慌意亂的催化。怎麼慢下來了?為什麼忽然進度便慢?如果沒有仔細分析自己節奏相異的理由,進度落後的恐懼感還真的無法解除。

於是,理性的進度分割,簡單的階段規劃少一點的時間,困難的工作階段要多撥時間來處理。多難?多簡單,多快?多慢?衡量的的基準有賴於過去從事類似事務時,那的,以前有沒有做過紀錄。可惜的是,通常沒有,而且有一部份可能以前也沒有嘗試過因此完全沒有經驗。

原來,別人要求的事情容易做到。自己要求自己嘗試的事情,反而停停走走。

真要解除這樣的恐懼,唯有破釜沈舟的獨斷獨行,背水一戰,即使多次背水一戰,仍不能抽到斷水。即便如此,要作的卻不是放棄。而是再接再厲,主動去面對最不喜歡的事情,如此,終有機會看見恐懼感越來越少,轉而待之的是一點一滴的成就感,是的是成就感,即使初期稀少的份量只是一種無名的欣喜,卻是水到渠成的前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