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849新人的態度

一個月前,就讀研究所即將畢業的學弟在台中應徵事務所。希望在畢業的時候銜接好工作,可以直接就任。那是算是一個比較國際化的建築師事務所有若干個國際合作的經驗,事務所約有三十多人能到這樣的事務所工作,我心裡不免擔心,但也充滿祝福。擔心的是,大型事務所的分工緊密稍不留神對同事都是負擔,祝福的是,我知道如果可以在這樣的事務所工作,視野一定更加寬廣,事實上,那也是我曾經心儀的公司,不過條件不夠,始終沒有勇氣投出履歷應徵。知道學弟錄取,和建築師相談甚歡,我心裡為學弟感到開心。
這兩天我收到他的簡訊,「學長,見個面好嗎?」他是容易緊張的人,每次遇到難處理的事情,我們總會一起坐下來討論,腦力激盪一番。我想他大概遇到瓶頸。的確是有關事務所的事情。
開始上班,軟體不熟,法規不熟,公司資料庫不熟,每件事情都帶給他不少的挫折感,同時,公司上下午各一個會議,速度已經不快的他,會議時間經常延宕他的工作,使加班熬夜變成必然,覺得苦惱之餘,學校開學,老師約討論變成隨時會發生的地雷。即使論文架構與大綱都接近八九成,離校手續未完成,始終是一個懸宕不安。「差不多該是提離職的時候了。」我心裡這樣想。
「有沒有想法?」我起頭問。
「學長我想要跟公司題辭職。因為~」緊張的解釋是他的個性,謙虛、客氣但沒有自信。
「最主要的原因是論文還是工作。」
「都是,不過工作上跟不上同事進度,希望自我加強以後,將來再回公司,比較能勝任這個工作。」
論文的理由,我接受,但工作能力不足,希望加強後,再來公司,顯然沒有這樣想的必要。我猜我接著告訴學弟的一番話,如果有比較嚴謹的老闆大概也不敢雇用我,不過,我認為這才適合理的「新人的態度」。

我認為一個新人,基本上就是新人,能預先準備的東西,除了繪圖軟體,簡單的法規及建築相關知識以外,其實可以預先準備的東西其實有限。一個新人拖累事務所的進度,其實也是很難避免的事情。我們幾乎沒有機會,可以在充分準備的情形之下,一上班就任及勝任工作,不對任何人造成負擔。幾乎不可能。
首先,各家事務所的繪圖軟體就不一定相同,繪圖機的設定,內部通訊的規範,即使是法規,有很多案件還沒調到都市計畫圖的時候,還沒看見土管,其實也不知道法規的適用應該怎樣面對。因此,做中學,錯中學,積極學。適當的加班和用功。儘可能的知其然,也知所以然。其實這樣就可以了。
如果態度正確,一段時間後,手忙腳亂的感覺慢慢減少,這就表示,我們開始在進步了,但是不會變得很輕鬆,還是很忙很累,但是不是忙於尋找指令或是詢問同事出圖機怎樣設定。而是忙於改圖,設計,法規確認等比較有效率的忙碌,逐步的熟練不會使我們逐漸輕鬆,相反的會讓我們貪圖進度,我們會希望更快更好。趕快開始處理檔案夾裡的下一個工作。即使是在我們上面的主管,他們也是這樣地忙碌著。
適當地加一下班讓自己磨和公司制度和公司的運作模式是應該的,但過多的罪惡感就不太需要。身為一個所有事情都生疏的新人,專注在工作本身就好,其他的聯想都是多餘。一份讓人手忙腳亂的工作勝過於一份上班的時候悠閒輕鬆的工作。即使薪水還不算高。越是忙碌與困難的的工作意味著我們相對上越不容易被取代相對上會重要一點點,當然沒有一個職位或任何一個人是絕對絕對不能被取代的。但輕鬆又高薪的工作本身門檻就不高。任何人都能做,任何人也容易被取代。就像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越是辛苦的工作,越是一個讓自己的專業得到成長與進步的保證。
不管,學弟後來有沒有堅持下去,我相信,也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