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852關於答案卷上的透試圖(圖解)





因為最近又有一堂課即將來臨,為了避免自己的生疏,因此操作了一次擬真的快速設計操作,操作到透試圖的時後,有點心得我想可以分享一下。

雙消點透試圖究竟好不好畫,有沒有必要拉消線,有沒有必要有具體的消點,我的答案分別是,不算難畫,要拉消線,要有消點。但是兩個消點之間的相對位置是可以接受誤差和概估的。我談談我當時考試的作法供大家參考看看。

一、為了是消點有著落的位置,我將題目卷的背面用紙膠貼在答案卷的旁邊,並選擇一條線作為地平線並延伸出去。

二、為了知道成果圖面大小和消點距離的關係,我在草圖上先鉤出量體的樣貌在逆推消點的位置,也就是我先有一個類雙消點的透試圖,再將各邊線延伸出焦點作為消點。再給自己一個概略的比例。重要的是,要作一個分段的動作,在考卷上才知道要怎樣放樣。

三、一般來講,透試圖最頭痛的大概是量體高度與分層的輔助線怎樣產生,我的作法是,用最接近的牆角作為基準,直接作分段(分出各層),接下來的是大二圖學課的機械化動作,運用消點和消線的的規則將量體畫出來。

四、量體出來後,用不用尺歸作圖,依不依賴消線透試圖規則,我覺得比較無關緊要了,即使用抓的、用污的用很概括性的概估手繪,因為量體架構的正確性,會使圖面至少有一個樣子出來。而且,速度其實不慢。

因為數位模型軟體的盛行,許多以前習以為常的方法,似乎逐漸被大家所忽略,其實,有手感的線條以及圖其實還是很迷人很親切的。不管是不是為了考試,透試圖的原理,我認為還是很有價值理解一番,事實上,有些給客戶參考的草圖,比起美美的效果圖,有時候手繪的示意圖,在設計討論的對話中,你一言我一語,偶爾幾筆的逐步添加與解釋,更是一種溝通的好方法呢!除非人在辦公室,除非參考資料雖身攜帶,否則,我始終覺得,徒手繪圖的繪圖溝通還是最讓人信賴的好伙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