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856婚宴的招待

因為朋友結婚,擔任招待。重新讓我複習「服務」這個精神。

關於「服務」這兩個字,自己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其實是有一點自己的理解。

在我的工讀經驗中,我有幾個業務類的基層服務工作的經驗,其中有兩份工作特別讓我印象深刻,而我也在這兩個工作中學到了一些東西。

第一個是積木產銷活動的服務員。簡單講,就是小弟。

第二個是KTV的外場服務人員,白話一點就是,KTV少爺。

第一份服務類型工讀的工作是大三的時候,因為參加社團,同學覺得我不會太內向,又剛好有一個機會,於是介紹給我。那是一個積木的展銷會,是一個連續幾天的活動。積木廠商有很多組好的玩具展覽給家長看,同也促銷。工讀生的工作是活動前協助組裝,活動過程中協助家長與小朋友遊戲的秩序以及解說玩具,協助活動進行,以及活動後協助拆解裝箱。簡單講,就是「小弟」。到百貨公司報到的第一天,排班表,如果排班超過七班,身上印有的廠商LOGOT衫就不用歸還送給工讀生,因此我幾乎每天都排班,達到可以得到T衫的程度。活動前,協助設計者將大型的直昇機、機器人用積木組好,其實有很多部分已經預組成塊,沒有太複雜,但是因為體積大也重量重,因此也不算輕鬆的差事。剛剛報到的工讀生來自各個學校,所以只有一個同學認識,其實大家都算陌生。

廠商的設計者是一個外國人,加上生疏。大家生疏而靦晪,自然沒有什麼工作效率。設計師東張西望地,有點尷尬又著急。英文很破,當時不知道是哪來的力量,用很破的英文詢問,「我們要從哪一個東西開始做起。」於是,外籍設計師跟我說明,似懂非懂的我也跟大家轉述,然後英文比較好的同學也加進來討論,於是工作的氣氛形成,大家積極而逐漸有效率的把工作完成。我一直覺得,在當時那個「講英文很容易視為臭屁」的年代,我是勇敢的人。在場的還有來自師大、政大的工讀生,主動向外國設計師詢問工作任務好像不是我應該做的事情,不過,也許就是因為英文這麼破的人都開口了,那些人也有安全感了,於是英文真的很棒的人也開口應答討論,然後工作上有更好的推展。

有很多時候,我知道在能力上或資格上,自己也許不見得是最適當做這個舉動的人,但我因為相信對整體有正面效益,於是總是故意「貿然出手」。後來我才發現這叫「主動出擊」。主動出擊在服務業是重要的工作,但主動出擊不代表順利,但卻代表更有機會,不管是因為能力勝任而讓事情圓滿,或是因為不勝任而得到成長學習甚至檢討的機會。

第二個服務類工讀機會是知名連鎖KTV的少爺。大四沒有順利畢業,只有一門因為補修錯學習的英文課(這種很扯的糊塗事還不只一件,我想以後也大概避免不了。)於是多出一年的學生生涯。我有想過到事務所或建設公司之類相關領域的公司工讀,不過當時候卻很想看看建築以外的其他世界,因此親自到公司填寫履歷。錄取報到後有兩天的職前訓練課程,要記住菜單的縮寫,引領客人進場手勢,點頭鞠躬,介紹逃生與設備使用,記住各類酒品的單價。剛開始做的時候,都是跟著資深少爺的指揮打掃客人剛離場的包廂,拖地、擦桌子,換垃圾帶,補麥克風套面紙等等。然後到機房換點歌錄影帶,最熟練的時候排行榜上的前十首歌的號碼都知道。和朋友上KTV的時候很熟練的把歌都直接輸入,朋友莫不嘖嘖稱奇,哈哈!當時挺驕傲的。大約一兩個禮拜後,就到各樓面擔任接待,從電梯口等候客人,電梯門打開,鞠躬後帶領客人到包廂,簡單介紹,點餐服務。遇到服務鈴響,到包廂詢問,敲門送餐,低頭離開包廂。還曾經遇到同班同學來唱歌,同學說,你去忙,我們自己來就好,哈哈,讓我有偷懶到一點點,還點一首割讓我唱一下下。我也曾經遇到酒客胡鬧,現場看到酒客乎同事巴掌,也曾經遇到一群酒客因為自己清理桌面看起來認真,小費直接塞到我口袋,下班後掏出來才發現那是一張一千大鈔。真正讓我認識到「服務業」的,大概是這一個工作,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都牽涉到顧客消費的滿意程度。顧客來店消費,主要是要唱歌,點餐、帶位、清潔等服務雖不是主要,卻直接牽涉消費者在這次的消費經驗中的滿意程度。雖然當KTV少爺不到一年,但是在這個工作經驗中所得到的學習卻很珍貴。

擔任KTV少爺,除了因為上班時間不可以坐著這件事比較辛苦以外,打掃廁所、拖地、擦桌子、換垃圾袋,其實都不算辛苦,辛苦的是,經常熱臉貼冷屁股。每次上班前換上白襯衫黑背心別上職員編號,我都會告訴自己,「嗯!我是一個很棒的服務生!」帶著服務的熱心與親切的笑容上班。不過,熱心的服務態度得到的回應並不經常是一個微笑,而是拒絕、忽略、輕視的眼光,厭煩的斥責。「不用,都不用。」「來,你,把這裡清一下。」「餐點怎麼等這麼久。」「喂!你們催歌鈴壞掉了是不是。」偶爾遇到親切的客人,簡直像是遇到天使一般,覺得自己很幸運。對一個一路上備受父母師長關愛照顧的溫室花朵而言,這是個獨特而讓我醒覺的經驗。我在這個工作經驗所得到的最大啟示,不管上一個客人的冷屁股有多冰,面對下一個客人的時候,永遠重新開始,從一個熱忱的微笑與服務態度出發,一貫地保持隨時貼冷屁股的熱臉。這才是真「服務」態度。

婚禮招待最主要的工作其實就是「帶位」。擔任過幾次朋友的婚禮招待,一般來講,會被邀請擔任婚宴的招待,大多是因為和新郎有一部份共同的朋友而可以幫得上忙,來對這些共同的朋友幫忙帶位,而這樣的招待通常也不會只有一個人,而是三到四個,分別針對親戚、同事、同學等等不同群組來分工帶位。也就是說,其實要帶位的賓客範圍是確定的,通常是分為哪幾桌,或分為哪些人。不過真正在進行婚禮招待的實務上,卻很難只針對自己的任務範圍內的賓客做帶位。有很多情形會干擾原先計畫中的分工合作。例如:新郎臨時交代的工作,忽然來一大群賓客應接不暇,應該帶位的接待正在帶其他賓客或上廁所。因此,雖然表排尚有自己的任務範圍,其實實務上卻是要眼觀四面。賓客簽完名致贈上禮金紅包後,他的眼神與走動方向都是要注意的事情。詢問與新郎的關係。該銜接接待的其他招待是否在場等。有的賓客靦覥客氣,主動詢問可以化解緊張的氣氛。有的賓客因為男方或女方關係較熟,或是自己的地位較高,嫌為什麼不是主人家接待,也沒關係,只要趕快通報新郎說明重要貴賓到場,例如:政治人物,或新郎的指導教授等等。讓新郎或新郎的父親親自接待。簡單講,招待員之間的交叉掩護和分進合擊,是使一場婚宴的座位既不會各桌零星分散沒坐滿地過於浪費,又不會讓同桌賓客關係太遙遠而無聊的重要關鍵。

因此總結起來,擔任一個婚禮招待大概有這幾個重點:

1.主動積極,與雖時保持微笑與熱誠。

2.分工合作,和其他招待間互相掩護支援分工合作。

3.服務態度,隨時抱持服務熱情即使面對冷漠或冷淡的賓客。

因為,這個珍貴機會讓我複習了好久以前學習到的一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