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844談透試圖繪製要領





快速設計考試中,常見的圖面要求有一張是透試圖。


繪製這張透試圖的幾個注意事項是


一、圖不要太大


不管建築規模大小如何,小從建築面積30100平方公尺)兩層樓獨棟住宅,大到建築面積800平方公尺四拼15層集合住宅等。這張透試圖都不要超過20公分乘以20公分的範圍,大約是這樣的面積量,跟隨基地形狀和量體高低等因素跟隨變化調整。


圖面要適度大小而不要太大張的原因是,一方面圖畫得大張會壓縮其他圖面的空間,另一方面,無論任何圖,只要畫得大張就勢必要畫得詳細,把細部交代出來,不然圖面會看起來很粗糙草率。就像是整理作品集的時後,不管什麼圖,也不管圖好不好看,當縮小後排入版面,圖量豐富的時後,一種美觀豐富的感覺就會產生出來,當然被仔細閱讀之後是另外一回事。這樣的類似道理,落實在快速設計上的啟示就是,圖面大小要根據打算畫多細的企圖,如果欄杆、樓梯踏面、玻璃窗窗框分割線都想用雙線表示出細緻感的時後,圖面可以是量放大,以稍微呈現出圖面的說明性。


二、線條要穩重


和其他圖面相比,透試圖是讀圖的時後。什麼意思?就是說,透試圖不像其他平面圖、剖面圖需要一點專業試圖能力才能看得懂,透試圖應該要讓任何一個非專業人士輕易的理解蓋出來之後的樣貌。因此線條的穩定,垂直線的筆直與方向正確是很重要的事情,勾繪草圖的時後,一點點跑掉,後面上墨線的時後,就會整個扭曲,因此建議務實的拉輔助線。垂直部分的線條我個人習慣一定用平行尺勾繪。


三、比例要正確


強調一下,「是比例正確,而不是尺寸正確!」我們知道,透試圖是沒有比例的,因此依靠比例的放大,縮小,均分,倍增的交互運用是一個操作上的重點。繪製透試圖應先確認量體座落於基地上的位置,是長條形偏一邊,還是Z形包覆開放空間,確定樓高還有開挖深度,如果打算運用地下廣場等手法或想順便在透試圖上面挖掉一部份空間說明地下空間的運用(停車或部分商業使用等,如微風廣場的案例)的話。因此繪圖操作過程不像是平面圖有數字作為依據,像是常見的468.5等。在透試圖的畫面中,就是比例的關係。他是他的三倍多,這是這的一半。是這樣的概算過程的。


四、自由曲線與自由形體


如果要挑戰自由形體,蛋形、橢圓、不規則蛇形等造型元素,我強烈建議繪製放樣過程中,務必先鉛筆繪製自由形體的外接矩形,


小技巧分享:


掌握尺寸空間的方法,我有一個小技巧分享就適用面前道路當作基準值。


常面的面前道路有6810121520303540等。如果基地條件上有不只一個面前道路,例如三面臨路型的基地,我會選擇最粗的那條道路,以此為基準值。例如:


面前道路20公尺(當作基準值當作X),因此,一個基地尺寸60×100,對我來說就是一個3X*5X比例的平行四邊形。同時如果基本樓高設定為330公分的時後,20公尺的厚度就是六層樓的高度。因此只需要這個基準值,我們就可以掌握出一張透視的概略樣貌,整個基地形狀及量體大致上可以雖然概略但極正確地勾勒出來,主體初始誤差不大的話,後面設計及操作造型大致上就會比較正確,也會避免扭曲的情形。



畫透試圖之前,建議有時間摸一下3D軟體。對於立體感這件事情會更有概念。


還有!有一個最最重要的重點是,不要因為這是考試,而創意制式化了、勇氣退縮了,然後忘了作設計的快樂的初衷。做設計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