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271 勾起回憶的婚宴

參加了黃振甫建築師的婚宴,振甫的夫人是彰化人,夫人娘家父親的公司和我父親工作的地方在同一條路上,華山路。緣分很特別,我到台南的生活圈是振甫小時候的老家附近,振甫老婆的娘家彰化市華山路或是民族路,也是我小時候的生活圈。彼此小時候生活圈重疊。參加他的婚禮,讓我想起一部份我過去的記憶。
彰化華山路不是一條很大的馬路,國小時候開始上半天班,父親工作的地方在華山路,因為讀平和國小,而家裡住在民族路南瑤宮後面,每個禮拜三固定從學校走到爸爸的工作地方,其他時間,從學校走回家裡。步行是我認識這個城市的開始。迷糊的我經常走錯地方,走到華山路發現爸爸下班然後再走回家裡,或是走到民族路家裡,發現鐵門深鎖然後在走向華山路。小時候曾經很羨慕過要是兒童,好像是一個可以炫耀的寶貝似的,後來升上國小五年級,那一陣子父母親忙,打了一把鑰匙給我,弟弟們沒有,曾經因為這樣暗爽了一個禮拜。
華山路有我許多兒時回憶,許多兒時玩伴,有聯絡的沒聯絡的,在華山路上有著美好回憶,一起玩遊戲,一起寫習題,一起偷按鄰居電鈴,一起偷看女生換衣服。
振甫家住台南的老家,也和我在台南的宿舍很近,雖然那個宿舍只住一個月多,不過後來還是經常出入裕農路。聽他說,喜帖後來是振甫親自拿過去裕農路的,我看看喜帖果然有被退件的印章,因為沒寫路名。
當然黃振甫建築師一次通過考取建築師,是我們那一梯的神話。時間的移動快速,我們一下子就被帶離開了當時愉快或辛苦的時光現場,無論國小歷程或是考試的階段,那些美好或辛苦的記憶,是填充我們生命的重要物件,讓我們充實或哀傷,也證明我們曾經的存在。
下半年度參加了許多場婚宴,我最大的心得是,自己不是挺浪漫或是挺有創意的人。結婚越快越好,免得變成另一半的一種期待。子倫現場飆歌,振甫拉小提琴,忠毅煙火炫目,杰鳴席開百桌的盛況,這些人都算是打壞市場行情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