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87 公主病



這個禮拜週六老婆公司遷廠加班,帶小孩是這週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經過上上星期一的單獨相處,我覺得應該是有點信心可以勝任,上次唯一的缺失是,我被他搞到快瘋的時候,脫口說出:「你不要欺負爸爸好不好!」不過我知道,上次他精神洋溢不睡覺,其實是因為和爸爸相處很快樂,所以不睡覺。也可以說是他遺傳到父親的時間規劃習慣,只有在坐車的時候伴著兒歌才睡覺,因為綁上安全帶,其實要玩也無能為力。這跟我在以前搭乘區間車時背單字,讀書是異曲同工之妙。
上午在媽媽去上班之後,我們去台中都會公園散步,看了鴨鴨、狗狗、魚魚,水池還有許多公園的花草樹木。接近中午接駁到新廠之後,跟著GPS的引導試圖評估新廠到家的距離,結論是,有些時候GPS的建議是參考就好。回家後,和小孩散步到平和國小旁邊的三商巧福吃牛肉麵,沒有意外,小朋友吃不多一直玩。平和國小門口有吉得堡美語的小朋友表演,女兒看得很愉快。在他打第三次哈欠的時候我判斷他應該累了,想睡了。於是我決定押小朋友睡覺,然後自己起來看電視。(呵呵!我完美的如意算盤!)
這是我第一次押小孩睡午覺,小女孩遇到比較好欺負的爸爸,總是要求特多,又懶惰,又撒嬌。我想起班上有一個小女生大家都叫他公主,不是因為他是總統的女兒,而是班上同學不約而同給他的封號,說他有公主病,這大概是現在這一輩年輕人之間的新說法!因為那個女生說自己不會削蘋果,他父親會到研究生女生宿舍幫他削蘋果,之前大家還沒意識的時候,他開口要求幫忙,許多人都會幫忙,之前她因為答應老師報稅的問題後來反悔似乎得罪了一個兼課老師,我也曾經幫忙出過意見。因為他會開口,所以有一些好人和馱獸會幫忙她。這件「研究生不會削蘋果事件」變成班上的大笑話,有些人開始私底下叫他公主。
身為一個父親,不小心寵溺小孩好像是很容易發生的事,再加上「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這樣的說法瀰漫,雖然我承認,女兒在撒嬌和裝可愛的時候真的很甜,為了避免他得到「公主病」,我決定要讓他聽爸爸的話,跟爸爸一起睡午覺,不可以一直玩遊戲。(我一定對於公主病太過緊張了!)
在我的威逼利誘之後,小朋友就安安靜靜的睡了。結果這個下午,我也一起睡著了,並沒有按照原訂計劃起來看電視!從一點多一直睡到四點,結果當天晚上睡不著!嗚嗚!(~哭哭)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教育是重要的事!
遠距離的關係,難免會溺愛小孩,溺愛久了,會造成人格扭曲,太富裕的家庭裡的小孩,價值觀真的會偏差,最近的第一家庭新聞的確能給我們一些省思,不是只有公主病,也有王子病。
apple!

匿名 提到...

無論公主病或是王子病,其實錯不全然在他們,過多的自信心甚至是驕傲,固然是自己縱容而形成的,但其實更大的罪過是父母。因為溺愛,因為縱容,引導出錯誤的價值觀。
再高的學歷,都拯救不了這種症狀,除非自覺。
學長,你那麼緊張兮兮,應該不會這種父母啦!

碩一學弟 Kid

Peter Tsao 提到...

這是當父母的重要功課!
在疼愛和教育中拿捏。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