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84 稱謂

自己在這一部份對別人和對自己的標準不一,關於稱謂。
我想主要是自信心的問題,其次是生活自在習慣的問題。一個稱謂,背後代表一個期待。當我們稱呼一個人為老師的時候我希望這個人有老師的博學,當我們稱呼一個人為某某律師的時候,我們期待這個人有足夠的法律專業。稱呼我們所允諾的親切稱謂,我們將他視為好朋友。所以經常,當我遇到優秀而好相處的朋友對我客套的時候,我會說:「叫我阿貴就好了。」因為我覺得我們不要當社會脈絡的相對角色扮演,我們當朋友會更好。不過,也是有些沒有特別好感或是緣分未到的人,當他對我客套時,我就欣然接受的狀況。
我不太過重視別人對我的稱謂,長輩,朋友,學弟,到學校兼助教的大學生,都叫我阿貴。簡單親切,聽到的時候覺得舒服自然。但我會盡量注意對其他人的稱謂,因為那是一種尊重,對學識,對待人,對處事等,對他人在其專長,並值得我們學習的事物與經驗的尊重。所以我口中,有很多前輩、老師、學長姐的稱謂出現,這樣很客套做作嗎?不算客套,因為沒有他們的允諾改變稱謂,我會依據社會禮儀選用稱謂。當然也有很多前輩會說,「你叫我阿O就好的,別那麼彆扭!」那我就知道,這個學長對我更認同一點了,而我可以稱呼他為「阿O」。
社會學說:稱謂的允諾隱含著人際關係親疏的控制與關係。就像一個朋友,去過他家吃飯比聊過天還要親密。大概是這樣的。
不過有時候距離拿捏失當,太客套或太裝熟,其實也別太在意。對方開口或是發現自己太裝熟了,再調回來就好了!這個調整距離的臉皮厚度還是要有的!哈哈!我應該有。(每年打電話邀請不認識的新科建築師參加網聚活動訓練出來的。嘻嘻!)
當然稱謂也是社會化的一個動作及過程,有禮貌畢竟比沒禮貌來的好相處多了。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