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293 地山謙

易經第十五卦 坤上艮下 地山謙
每年都會檢視一下流年批語,作為為人處事的參考,也作為一種警惕,易經,其實有許多實在值得注意也值得學習的生活道理。今年的流年批語為第十五卦裡面的地山謙,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天籲深奧,需要慧根也需要自己的自覺與自我檢討的意識。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譯文:以謙虛著稱,贏得四方共鳴,在這種形勢下,當然利於用兵征戰。啟示:“謙”並非退讓,而是以退爲進。
有一關於此卦象的說法,現在運勢勞心勞力,不得安寧,不可開創新事業,應防止內部紛擾。

所以應該一動不如一靜嗎?還是迴歸正常生活收心回到原來的崗位?要虛心謙遜待人處事,我理解也願意以此自律。用兵征戰,這句話則百思不得其解。目前的學校論文進度,與更上位的岔路,方向未明,許多事情還在等待,而有些事情還不知道來不來得及等待參考資訊就可能要下決定。又是一盤暗棋,充滿許多交錯的被動。唯一的線索是謙虛,唯一的慶幸是吉掛,此外還沒找到具體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