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81 結束長考

閉塞許久,這幾天撥霧見日,釐清了一些想法,關於自己後續的路。
一個簡單的作法是:
1.在生活習慣上,減少慾望,開源節流。
2.在經營自己上,增加周邊專業知識,我相信建築周邊相關領域的之事涉略是有益於專業的。
3.語文能力提升自己,如:英文、日文。
在建築專業部分,畫圖,整理書類文件,謄打二維條碼,申請建築執照,在公會和建築師對圖,到建管課和承辦對圖,和業主討論設計,駐工地監造。或者在公部門審圖,核發建使照,處理公寓大廈相關私權爭執? 我認為那是建築的本職學能,是時間和操作經驗可以換取的,都熟練算不算專業,算,不過我覺得那是專業1.0,當然能做到就已經很棒了!其實也不簡單了。 能,在專業上延伸其他領域,我相信有機會能啼聲到專業2.0。

語文的重視,是源自於過去網路經驗。在過去準建築人手札的時代,讓我最受到激勵的是,當時以留學為主題而群聚的網友英文能力都不錯,許多人都順利出國留學。雖然我們不一定要留學,不過,語文能力增強是有益無害的,朋友中有許多高手,看他們自由的閱讀文件不受語文隔閡,讓我好生羨慕,當然我也受到Pedro Hsieh大大的鼓勵,有在要求自己多看文章,三不五時,Pedro Hsieh大大還會丟一張A4的文章給我回去讀,真是益友了。

雖然還沒達成自己心中的圖像,不過,大致上是以這為方向航行的,最近想開始好好讀英文,設定了一個目標,參加明年全民英撿,先以初級(相當於國中畢業)為目標,千萬別笑我,高中畢業後,除了去年以電子字典硬K文獻回顧之外,沒有刻意騰時間出來讀英文。國中畢業的程度是我務實的目標。就我所知,很多英文很好的人,還是有閱讀英文,或是上課保持口說場合的習慣。

我想學習是無止盡的,對我們有有幫助,經營人生,對自己而言就是,為自己的工作,以學習事物為目的工作,而不單是為錢,錢少不夠用怎麼辦,小孩優先,老婆第二,自己的話就開源節流,無欲則剛。 我想對自己的充實,比對自己寵愛還要重要。應該是這樣吧!
關於人生的經營,我深深相信,這是正確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