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286 鬱卒

朋友打電話來關心說:「最近怎麼了,聽說你很鬱卒!」
鬱卒,是不是還是以這個名詞為代號來表示一種心境我不知道,不過,那肯定和好多年前我們當時所認知的鬱卒是不太一樣的。
三十歲的人沒有太多時間或精神鬱卒,面對不愉快或懸在半空中的未知,還沒有取得踏實感是必然的,但沒有哀傷,只是困惑以及等待解答的忐忑不安而已。好吧!我承認那有一點悶,但是只有一點點。因為我是打從心裡相信,上帝是不會虧帶好人,同時這個人還有一點點小小的敏捷。(我想起她第一次自我介紹用這個詞介紹她的字,但之後我總愛用過敏的敏來鬧她。離題了!)
這個年紀,和學生時候的處境是不同的,那個為學科被當,為討不到女生歡心,那一類緣木求魚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放棄式的鬱悶是不同的,喝酒是當時常用的解藥。這個階段的不安是一種「not yet!」式的靜觀其變地等待。我們不知道策略對不對,作法對不對,方向對不對,不過,我們有一個期待,心裡有一個picture,我們相信這樣做有這樣做的效果和好處,只是別人不一定理解,也不太需要理解,因為除了那幾個必經歷程之外,我們的人生早就岔出許多不同的方向,不需要大家都是建築師,不需要大家都是公務人員,不需要大家都是碩士,不需要大家都出國留學,不需要大家都賺很多錢,只要走在自己心裡面的路徑上,風景依然可以很美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