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279 又來一句傷人的話

朋友說了一句傷了我的話,不過他不是故意的,我沒有生氣,卻讓我湧出一股擔心。
他說:「除了OOO之外,阿貴什麼都不是。阿貴那麼菜!」
我可以理解他以及他們事務所對圖面的要求,因為他們事務所的圖我是欣賞過的,我也理解他對autoCAD操作的熟練與自信,因為圖紙空間及不同比例縮放的圖面呈現,他們的確有其獨到之處。
我心裡想,其實我也沒有你想的那麼差,只不過,如果要以年齡和建築繪圖經驗作回歸分析的時候,我的斜率肯定不高倒是真的。不過我想那是一種相對的比較,同時忽略了其他經驗和資歷的累積。
什麼是建築實務經驗?畫圖,整理書類文件,謄打二維條碼,申請建築執照,在公會和建築師對圖,到建管課和承辦對圖,和業主討論設計,駐工地監造。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或是經歷過的事。時間和態度會誘導所有幼鳥變成老鷹或是麻雀。他是率直而真誠的好朋友。過於自信和疏於尊重,也許是他值的向上進步的部分。
對於他的陳述,我也沒有多大的力氣反駁,一方面,他的工地經驗和事務所經驗確實比我豐富,另一方面,我對自己的培養方向本來就不同於他。「反駁」對解決意見相左沒有幫助,只是徒增爭執傷了友情。不過,他的聲音也不是一無是處,如果我不夠警覺,其實四十歲一下子就來臨,到時候我是不是有四十歲該有的樣子,取決於我現在作的事。他的聲音是夜幕晨鐘,提醒我別忘記努力。

2 則留言:

artai 提到...

對事務所而言,autocad 跟一支碳筆一樣,都是用來勾勒、傳達設計品質跟靈魂的工具。

沒有了設計的靈魂,autocad 跟排版...什麼都不是!

這個世界很精采,但是如果只說高山偉大,而略大海的深邃,那我會覺得很可惜。不過沒關係,世界很精采,我們很菜、很年輕,我們還有時間,看完了大海,順道去拜訪一下他提到的高山,到頭來,我們本身就是精采。

.......朋友直率的無心之言,請您別放在心上.....謝謝。

Peter Tsao 提到...

泰爺,您言重了。
看泰爺這樣回應,我猜泰爺知道我心裡的想法和我所指的好朋友。真是凡事都蠻不過你。
:)
這句話我會放在心上,不過不是放在心上生氣,因為我知道他沒又惡意,我清楚他是我的好朋友,在台南辛苦的日子裡,扶持我的幾個好朋友裡,他是很重要的其中一個。更何況他是當著我的面講而不是背後,真話有時候不好聽,會當著面前講不好聽的真話,是好朋友才會做到。
這句話我會放在心上,用來自省及自律,不像樣的前輩不是沒看過。在本職學能上有沒有前進,是不是後退。是我經常的擔憂。我會用這句話提醒自己的。
謝謝泰爺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