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276 辛苦的老師

都市計畫系有一門課是「實習」。幾乎每年都有,不過今年大一實習取消。
實習課大約有50個學生,但只有三個老師在帶課。實習課是一種實際操作練習的課,在嘗試中學習,在操作中學習,在錯誤中學習,在老師的指導下學習。
所以這不是一種講課式的授課,而是在操作式授課,因此老師的角色重要性很大,在建築系通常一個老師帶四到六個學生,許多時候,老師和學生需要很多對話,一對一的對話及改圖。
經過有效的對話,可以知道學生在目的和手法上的落實程度,知道學生做了哪幾件事,分析作對的是和無效的事,加強對的是的手法與效果,糾正錯誤的觀念與作法。對話越深入,教學效果越好。
這樣的期待,在成大都計卻是不太可能的事。三個老師面對五十個學生。老師很辛苦,我經常聽的見他們因為話說的太多而喉嚨乾癢的咳嗽聲還有學生排隊評圖的畫面。我也是很愛說話的人,我能理解話說太多元氣大傷,喉嚨乾渴,說不出話的辛苦。但是,這樣的教學效果好嗎?我只能說,一流的老師,一流的學生,不入流的教學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