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291 驕傲

我明白你的辛苦,和成果的暫時性甜美。
在你這樣的進入新歷程之後,可是我明顯地感受到你不修邊幅的驕傲。這樣的驕傲,雖然身為你的朋友明白而理解,但我還是中心期待你發現你的弱點。你的驕傲與巨大的自信心,來自你的成功經驗,這樣的成功經驗除了努力之外,有沒有運氣存在呢?和你一樣認真的朋友,有沒有和你一樣有相等比例的成功呢?如果不是都有,成功背後運氣左右局勢的有無,不言而喻。也許開朗的大笑掩蓋了周邊朋友的碎口,但你知道嗎?你的好條件如果加上一點點謙和和刻意的愚笨,也許會讓朋友更自在,更樂於為你的成功開心,而不是滅你的威風與銳氣。當朋友之間的友情是重要的時候,在朋友面前炫耀或賣弄勳章,其實一點都不需要,多一點柔軟會讓你的光芒越迷人,而,當我和你聊天或相處的時候,我會越能釋懷當年犯下的決策性錯誤。

2 則留言:

artai 提到...

有些事是要自己去體會的,在體悟之前,別人說什麼都是沒用,甚至"謙虛"被拿來當作偽善的工具。

Peter Tsao 提到...

我常覺得自信是重要的事,因為自信,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但朋友間互動,過多的自信,容易傷到朋友,即使朋友理解而體諒。
也許誠如泰爺所說的,假以時日大家都更成熟了,自然就成長了。到那一天,互動會更愉快,我衷心祝福我這位在美國求學的大學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