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847算盤上的創意




快速設計需要創意但不能全然依賴創意。我承認自己中快速設計的毒,遇到所有的基地,我腦中想的是這個題目應該怎樣解。設計應該有方法,有程序、有步驟,而不是天馬行空地,東一塊西一塊的拼貼,組成。不是所有美麗語彙的總匯就是好作品,從虛空間(景)出發,確認空間規模,再到實體的切割移弄。是我心目中的好方法。

La Purificadore飯店的泳池畔的餐廳即是一例。逆推設計流程,可以推測上一個步驟設計者先決定泳池和餐廳相鄰,於是從剖面上除了泳池水體抬高以外,會有哪幾種可能?我想很多但是我直接想到的提案之一是水體降低,則地面若採用強化玻璃,則會有步行於水上的錯覺與驚奇感。或是水體淹沒而取代整面牆壁,在開一個水底隧道到中間的水牆用餐區,亦形成一個精采有趣的餐廳空間及游泳空間。 重點是將來要複製類似的手法,前提是,水池或泳池在平面或配置上的規劃,要和餐廳緊鄰。同時我們也知道這個基本概念,餐廳重要的是視野和景色,即使在都會區中四面盡是乾枯的水泥景致。也該自創景物,台中八錢鍋物料理是一好例。

所以La Purificadore這個設計結果的上一步驟是什麼,是決定水池與餐廳相鄰。
在逆推一點點,因為要和泳池相鄰接,所以餐廳應該是長條形,另一段是什麼?不會是廚房,至少不會是全部,有一部份是走廊,或是有一部份也是餐廳但不同風味的,可能是一面落地窗,然後銜接室內餐廳。閱讀一個案例,如果有平面剖面圖說很好,可以很快吸收其手法。如果沒有,也應該稍微推敲一下其前因後果。
如果我們看到一個好案例的照片,收起來。哪只是一張牌,只是一個手法。如果推導一下形成的理由和需要怎樣的因素,我們會得到一系列的想法。

跳tone但有趣的設計流程是,概算過空間需求之後,配置→量體→平面→剖面→動態調整迴圈。雖是變動的迴圈,確有嚴謹的步驟,沒有一個創意是偶然的電光火石,而是平常閱讀做功課所累積下來,算盤上的創意。和設計人互勉!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albertanorweg.blogspot.com/2009/05/hotel-la-purificadora-legorreta.html

Peter Tsao 提到...

感謝善心人士提供這個飯店的照片!
阿貴上

Peter Tsao 提到...

對了!先不要看解答。
試著推敲一下,這個餐廳可能是在什麼樣的處境下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