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514錯失機會

看不出來嗎?這是亡羊補牢的表演,是帶動唱,不過這三個脫序的自由表演者,讓有機更有機!
缺席的舞台位置



幼稚園畢業典禮,小班的小朋友有一個節目可以和中班的小朋友上台表演。女兒是其中一名。
Naomi這一輩子沒有上過舞台,哭鬧不肯上台。 舞台上空了一個位置,留下一個錯愕的舞伴。
上台前哭鬧不止,直到其他小朋友都上台粉墨登場,獨留她臉頰上的淚痕和舞台上空著的呼拉圈,坐在我的大腿上淡淡地啜泣著。他的怯場,身為老爸剛好可以理解,對著那麼多雙眼睛的注視,要一點勇氣或是經驗,才能自在。
我的眼神離開他的眼淚,望著舞台輕聲的說,「好可惜喔!妹妹這幾天那麼用心練習,結果沒有上去表演,真的好可惜喔!把把好想看妹妹表演說。」透過窗鏡的反射,我知道妹妹偷看了我一下。
很意外地,原來有另外一個表演是中班和小班的小朋友一起表演。連哄帶騙地,我坐在舞台邊邊,讓妹妹上台,表演開始,我還是坐在舞台邊緣,「你要不要和同學站在一起呢?他們唱的好大聲!」怯生生的小朋友逐漸融入表演群體中,雖然中間脫序得和幾個小朋友蹲在地上看螞蟻。
錯失機會,是很可惜的事情。尤其在曾經充分準備的情形下。
我很高興妹妹錯失人生第一個表演機會。這會學習「珍惜機會」。
更高興妹妹掌握住人生第二的表演機會。這會學會「亡羊補牢」。
表演完畢,妹妹說:「爸爸!我很棒!」
是的,寶貝,你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