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538快速設計圖例

剛剛開始接觸建築設計的人,通常我也建議接觸手繪建築設計,多嘗試動手畫,不依靠尺規,方眼紙是我心目中的好工具。
施工圖的任何一本書都會談符號,門、窗、級配,櫥櫃、衛浴、家具等等。
但設計發想的隨意塗鴉不是施工圖,簡化後續還可以發展的線條算重要。以我個人設計步驟為例,以門窗為例,在平面規劃的過程,我認為門寬和窗寬應該先確定下來,開窗考慮視野,考慮窗邊空間的櫥櫃或是室外的事外機設備等等,門寬暗示空間內容,和空間的私密程度等等,在平面圖上,平面格局、空間面積規模,服務核、樓梯、茶水間、視野空間位置大致底定後,進入立面,較不會全部重新來過,當然設計過程中有很多事情是相依相存反覆修改其實在所難免。
簡化之後的符號表,提醒我們,有些東西進入細部之後再深入,鉅細靡遺之前,務必先要「提綱挈領」。
所以,一個提案有沒有圖例?幾乎沒有,快速設計更是如此,有關符號的部分比施工圖上的符號更不確定,在設計操作的過程中,隨著定案,再慢慢確定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