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543公司週末加班


好幾年沒去溪頭,公司自強活動,選在溪頭。
雖說是攜家帶眷的自強活動,對我而言更不如說是加班,公司開會研討行程,分工合作。和老闆用餐或遊玩,其實很難自在,也可以說是我故意在老闆和自己之間架起一條分隔線,保持距離。然後我永遠不會因為過於接近的觀察到他的缺失而失去對他的信心或誤判老闆的判斷與對老闆的信任。不只是尊重,我尊敬任何一個購買我的專業服務時間的我的人生的客戶,也就是老闆。他給我錢,要我做事或是要我提供自己某一段人生。因為有距離,我幾乎永遠不會不會對他有什麼期待,然後因為害自己的期待或想像不同而幻滅。我只是單純賣售東西。
休閒的場合和上司相處是奇怪的事,像是同車共乘、同桌用餐等等。我一直不相信老闆會變成朋友,對我而言,「我跟我的老闆跟朋友一樣…」這樣的話,聽起來有點詭異。
朋友不會付錢請我做事,朋友會拜託我做事,就像我拜託朋友一般。
我幫朋友做事出於自己的考量行不行,有沒有時間。而不是價錢。
我也不會跟朋友說,「這樣的數字可以嗎?」「可以的。」「那我星期幾開始?」「越快越好。」「那下星期一好嗎?」這樣乾淨的市儈、沒有客套地準確。
要幫忙搬東西,招呼其他參加的周圍朋友。擔心一群人車上光是唱歌太悶,準備了幾個笑話,幾個謎語,幾個小魔術。果然這幾個小朋友虎的一愣一愣的。
當作加班,心情反倒好過很多。
但我也不討厭這樣的行程,森林浴,和周代書、俊芳媽媽、阿璧從青年活動中心走到神木,回到遊覽車的時候。體力已經幾乎用罄。這種運動,不是近乎強制的邀約或不是公司每週固定的體育課,基本上,我們人,是很難那麼自動自發去作對身體有益的事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