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537學習釋懷

我們從小被教導「勝不驕敗不餒」。在順遂的時候保持謙虛,在受挫的時候保持平常心,很少人教我們怎樣面對「倒楣」。勝驕拜餒本身當然世人之常情,因為努力,所以獲勝,然後驕傲是對自己曾經付出的努力的自我回饋。也因為也許已經很努力,卻嘗敗績,所以會失敗的時候感到氣餒。能夠勝不驕敗不餒的人,大多能保持平常心面對勝負,專注在自我精進上,精進過程中難免遇到的競爭、交戰,比較能一笑置之,一笑抿恩仇。面對競爭勝負容易釋懷,因為操作者是我們自己,勝負本身就是我們努力與否所應承擔的責任。面對「倒楣」,困難一點。
星期天逛完百貨公司到停車場,下一個行程要去公園吹泡泡。抱著小孩正要上車,老婆經過駕駛座那一側說,「ㄟ!我們車被撞倒了嗎?」是的,駕駛座前面輪胎旁邊被撞凹內縮了大約兩三公分。瞬間情緒覺得很不好。正要打開駕駛座車門,發現凹陷處卡住車門,感覺更差!思緒開始圍繞在負面想法。不方便、花錢…、為什麼今天要出門、為什麼是這個百貨公司…總結就是倒楣透頂。有一瞬間,車內空間很沈默,有點冷。
從副駕駛座車門爬進駕駛座啟動引擎,從照後鏡看見女兒的沈默。兩分鐘前,他還滿懷期待的問,「我們要去公園吹泡泡了嗎?」百貨公司的瞎逛對3歲的小朋友而言的確有點無聊,而我們逛的有點久。他成熟的貼心安靜,讓我有點捨不得。「只是單純倒楣而已!跟其他一切無關。」我在心裡面告訴自己。
「出發!我們往公園出發吹泡泡!好不好!」我用開心高亢的音量問妹妹。
「好!出發!」安靜的面無表情浮出笑容。這一晚,在公園草地上坐著吹風畫畫,晚上在春水堂用玩餐後到藝術街逛逛,還逛到有趣的店。還沒回到家,妹妹就累到睡著,趴在我的肩膀上。
我很高興沒有被一個小小的「倒楣」,毀掉我最珍貴的週日家庭時光。回程的時候,機靈的老婆提議順便到常去的汽車百貨詢價及處理,修車師傅先將車版攪到車門能開,算一算,其實還好。面對「倒楣」要能釋懷,除了要一點人生智慧之外,還需要一點機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