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523 集合住宅平面案例分析

是不是豪宅我不知道,不過,在空間上作造型的幾個手法我覺得算不錯。
當我們在做設計的時候,習慣把面積做到滿。也就是柱所包圍的面積的全部,或這說,我們習慣依據客戶需求決定出面積規模之後落柱,這種情形下,柱子的位置大略都會在面積的邊緣上,然後立面作設計的時候,剩下樑座落的位置彈性,決定我們作設計的深淺。再不考慮量體相嵌和的感覺或機會的情況下,作立面,某種角度看來基本上是,面的層次所決定,即,幾個層次,幾個凹凸,在層中間是否有機會出現新的量體,換言之,在外牆內緣和外緣的粉刷線之間,有幾條平行粉刷線,而更往前的一個問題是,在外牆內緣和外緣的粉刷線之間有多少距離,有機會作這件事情。讀到這裡你或許理解,柱子落在客戶所需的設計面積邊緣時,某個角度看來,也限制了作造型的機會。
這位設計者首先將外牆決定在柱列的內側,當然另一個可能性是在面積決定之後,將柱落在外側。在左上角植栽的地方可以看見兩之假柱,換言之,看到這兩個空心柱,我起了一個假設性的念頭就是,設計者一開始就打算流出一個外週區作設計或造型的彈性空間,這個空間是未被定義的,是可能被浪費的,是可能不完全能計算保存面積的。但卻是一個好機會。
這個外週區,以法線方向任意切兩刀形成面域的時候,可以定義為「柱」(可能還只是造型上存在的假柱),或是定義為「書櫃」、「保線箱」、、、等等。不過這樣的話故事就說完了,如果你看見我設下的文字陷阱會發現,上一段文字我的舉例都是室內空間,沒錯!你猜對了這個彈性外週區也可以是戶外的陽台,或是花台。更聰明的作法你可以發現,客廳的觀景陽台,他以外週區向外延伸。廚房旁邊的工作陽台,則是向內退縮,然後室外機不足的地方,在像旁邊的房間L形地瓜分一塊收歸己用。左上角房間明顯是住臥室的預定位置。於是向右挖一塊,再向左延伸一塊,創造了規則之中的更大空間,並聰明的用一道剪力牆協助其無樑支撐的出挑空間。
外週區、水平挪用、挖取挪用,外延伸,內退縮。這幾個手法操作的的確是不錯,可以提醒自己下次遇到類似的案件的時候一些啟發。
ㄝ!為什麼作這件事??
好吧我承認颱風天,是無聊了一點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