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526Peter看元智大學圖書平面



這是元智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大約是二樓的平面圖。是大元建築師事務所團隊設計的方案。
除了是典型中間走道式的空間使用方法,將走道凹成ㄇ字形來做造型的確是有趣的操作手法。左下角的示意圖是印象中的感覺,一方面在高鐵車站手邊沒有相關資料,另一方面,我認為這也剛好是大多數人對這棟大樓會留在心中的意象。一個凹進去的方塊,中間再卡一個方塊,方塊間隙塞了樓梯和虛空間,雖然我用「塞」這個字,但空間規模的充裕,讓這些中界空間(沒被清楚定義使用功能的空間)顯得舒適,一點歐沒有奇怪的感覺。
有幾個手法值得注意。
在1的地方,因為塞一個空間不足,因此將外牆部分推出來增加空間,在造型上這是有趣也不算少見的方法來增加空間,一方面可以增加室內空間,另一方面在立面上可以增加一個新的面,面和面的錯開空間,可以採光可以通風,也可以都不做,不過都不做的情況下,建議在立面材料上做變化,使面的脫離感更加清楚。這個手法另一個高明的地方在於,廁所放在樓梯口。學校畢竟是學生聚集的空間,人口密度高,說是知識工廠一點也不為過。上廁所,吃飯走路這些事情就顯得重要了。
在2的地方一個大挑空成功地解決字形空間的枯燥感,當然還好的是ㄇ的兩隻腳距離其實本來就蠻遠的,不過有一個「浪費空間」的挑空是不錯的事情,中間的知識方塊,印象中好像有不少玻璃磚,讓這個挑空不會被實量體壓迫到。
在3的地方所做的退縮,也有點睛的效果,這個退縮空間創造了一個既隱密又開放的場所,有好視野,但兩邊又有牆壁屏障,所有的告白、分手、談判戲碼很適合在這個舞台上演,最好的觀眾席在5的大階梯上,上樓梯時可以很自然的抬頭,眼神相對,看見剛分手的戀人與傷心的女主角,如果你跟我大二的時候一樣帶種,一張面紙和一個厚臉皮的微笑,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場白和切入作設計的入口。
4也是類似3的一個作法,不過一個是虛空間,一個是實空間。3的輔助線退縮是創造走道寬度,走道是連通、駐足、行走、等待的空間,是沒有門界定空間的需空間。而4是室內空間的縮減,4的手法需要一點運氣,例如業主剛好不是很需要這個空間這麼大,這是道德潔癖。我認為,設計要作的爽,不應該犧牲客戶空間的需求和舒適,舒適是之其二,空間需求的滿足是最重要之其一。4和5當然可以被視為「加」「減」的手法對應。
5的大階梯手法也是很棒的作法,不過,不算新手法。在校園空間大階梯是是常見的手法,常見的是和量體平行,當然我這個說法接近廢話,因為階梯一定要連接量體,不然人怎樣走出來?不過我更想強調的是,我看過幾個將階梯放在一二樓層間,夾在L行平面的陰角,使L的其中一隻腳變成背景,這個手法就有趣多了吧!如左下角的小圖。
班車快來了,要謹慎一點,為所有的對號全部便變成自由座,不知道人多不多,希望能上車,十點上課,應該還來得及。開場白還可以這麼鼓勵學生,
「你們知道嗎?當所有明年的考生因為颱風假,在家裡看DVD、看小說、通宵線上遊戲,你們在幹嘛?你們在建築專業上精進,你們上課,你們抄筆記、你們畫快速設計,請你告訴我明年這個時候,誰應該金榜題名!~前提是,要認真畫圖!」
挖!超灑狗血的!下個禮拜畫圖量一定爆九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