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544離散與收斂

設計接近定案進入施工圖階段是我的理解,當然,設計的慾望存在,總希望更好是設計者的人之常情。可以接受理解,但也需要克制。
施工圖的繪製是一個收斂的過程,收斂的目的在於使所有圖說一致。施工圖階段的重點,因為清圖使所有圖說整合,因此需要很多檢查與更正的動作。在施工圖階段持續改圖,如果程度不嚴重,其實還好。如果太多,對繪製單位是負擔。換句話說,設計的每一個決策應該慎重而盡量精準,忌諱「且戰且走」。
施工圖繪製的入門,我選擇以我所能收集到的資料及協助的基礎上先完成一套圖。經驗和技術部分的缺乏,先放在一邊。先求有再求好。有一個基礎之後,再以此基礎進行改進與提升。看太多範例短期內無助於我的落實與執行。
你可以不積極收斂,但我拒絕過度離散,收斂與離散的差距怎麼辦?
找到時間加班是我想得到的幾個方法。

1 則留言:

一壘手 提到...

愛作設計的漩渦
比流砂還可怕
就像沒到系辦交圖前
沒人會停下針筆的

給自己設定一個deaaline
可以有暫時鬆口氣的句點
而且
當知道終點在哪裡時
那種拼命的甩尾衝刺
會讓效率提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