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397 菜鳥心情-下判斷與平常心

一個活動中心的案子,因為政府擴大內需的緣故,這一類社區發展協會的設計案,有些可以規避掉公共工程的繁瑣流程,因此客戶到公司得時候,我們才承攬這個規劃,上週四晚上謝宅告一段落之後,掃下一張底圖,星期五例行請假上課不在,星期六上半天班到三義參觀案場,一直到今天早上才開始著手處理這個案件。
和客戶討論過第一次之後,著手規劃,其實空間規模並不大,7米多的面寬,17米左右的深度,我唯一想到的解法是將服務核和服務設施集中在一端,騰出較接近方形的空間留給集會空間,因此一支步行淨寬110的樓梯,男廁女廁以及行動不便廁所,我將這些空間規劃在北側,草案進行著。
老闆經過我的電腦詢問我,業主的面積規模要向要一層樓30坪,這一點會議的時候我沒有記到(是後我想,大概是我影印資料的時候不在場,有些客戶意見沒有聽見。),因此我略帶狐疑,老闆要我詢問一下客戶,不過,我大致上先直接以一層樓30坪的規模下去做,然後又發現規劃底圖要直接申請地籍圖,而我是先描圖當天會議上印下來的地籍圖,因此趕忙請蕭小姐代為申請最新地籍圖並轉為電子檔,果然面積和尺寸上有些出入。過沒多久,老闆看了一下平面,認為樓梯應脫開出來,方便二樓以上的入口管理,也就是考慮一樓和二三樓以上的各自獨力使用。
今天的表現真不專業,雖然,男女廁自己還是想要試試看能不能排出一個好用而節省空間的排法,但是今天一下子被訂正了這麼多事情,真是不好意思,覺得自己很不專業,在臉紅和心虛了五分鐘之後,喝口水,深呼吸,放下剛剛的不好意思,打通電話給客戶,詢問地段地號,再度確認面積規模(不過39坪蓋到滿滿滿,是不太可能的!),以及和客戶交一下大致上看圖時間,然後上網用Earth查詢基地位置和到縣府查詢都市計畫,更加確認之後,同時釐清廁所搗擺的畫法和尺寸,作業繼續進行著…
面對一份工作,還是很難避免「力求表現」的心態,應該要有一樣的謹慎和應變,但其實並不需要這樣的不自在,自己做事和上班工作,最大的不同是在於,風險承攬與成本責任。這個案件風險與成本在自己的時候,也許會想把廁所部分確認清楚,知道要留設多少空間給廁所之後在開始進入平面立面。也就是會多花一點時間嘗試,這些嘗試就是成本。案件風險及成本在老闆的時候,當然很多時候,因為他的經驗豐富會立刻停止錯誤的嘗試並立即導正案件進行方向,例如廁所是分為男廁女廁還是不分男女先求數量夠,又或是樓梯是設置在建築物內部,還是獨立出一個入口方便其他樓層在不影響一樓活動使用的情況下使用。「力求表現」的心態還是需要拿捏,盡全力做事當然是換取薪水的職業道德,尤其是新人總是害怕自己的價值沒有呈現出來,又怕老闆看不出來自己的價值而提前下課。但是這種不自在是需要克服的,不然不好意思詢問同事,悶著一個人做事,遲早拖累同事和公司。我的臉皮還要厚一點。
唉!我的臉皮再厚一點今晚就不會失眠了!今晚的失眠和下午的困窘大該多少有點關係吧!明天加油!目標:明天完成本案草圖,和老闆討論或是和客戶約看圖!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