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400 不同的處境

我自己真的比較投入的第二梯讀書會的成員一個一個陸陸續續的通過建築師考試,豐剩下最後一科法規,因為自己後來也開始了下一個專業課程,因此,後來大家就又都各自打拼偶爾相聚,連何老大考上建築師,我也是經人提醒才知道,不過不能怪我,因為他改名這件事情我完全不知道,不過我的信箱倒是收過幾封來自新名字的電子郵件,不過我到也沒有注意到,只是本著習慣,回答他的問題和互動,完全沒有聯想到他是我相識的好朋友。
後來台中的豐,我也沒有去打擾他,因為我知道,通過考試前收拾剩下殘局的處境是辛苦而煎熬,會過嗎?還是洗牌?我不是沒有經過洗牌的朋友,辛苦我明白。這幾年的歷練,關於建築業務、關於建築考試、關於朋友,我學到最重要的的事是謙卑,我明白自己的辛苦、笨拙與幸運。我知道我也很辛苦我也很認真,但我也認識比我更認真而辛苦的朋友,比我有更辛苦的遭遇。
我猜有人會問我,你一點都不臉紅嗎?當每年遇到類似辛苦的場景,我會這樣回答,當這些人是這樣堅持而義無反顧,即使困窘,我都要出席,那是匱乏的我最大的價值,可以做些什麼,讓我們都更向上進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