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423 年度例行教學工作即將開始

大部分的人快速設計只要通過考試,就可以終生免疫!
不過對我而言,每年建築師考試結束,我就要開始尋找一個週末空檔,大約是六到八小時的時段,畫一張當年度的建築設計。
從解題,排平面,戶外地景布置,表現法,等等像個當年全職考生一般,宛如當年準備考試一般,按部就班地完成一張圖面。偶爾會想要偷懶,解解題目就好了,反正後續的都是例行公事,尤其是上色和補小圖的部分,常用的小圖根本是千篇一律。不過一想到同一個場所聚集的都是對這件事情熱切希望的人,自然而然,自己就會安安靜靜地畫完。而完成一張完整的考卷,一方面能讓自己的手感與圖面上的空間熟練度維持在一個程度,另一方面,上課的時候,我也覺得比較安心坦然,好像是我兇巴巴地要求學生們畫圖的同時,我也盡了一些義務似的。不蠻你說,櫃臺小姐說我上課的時候很兇,連年長的學員都會被我嚇到,這一部份,啊!對不起啦!
另一方面,我的工作很少牽涉到供公眾使用建築是及公有建築物,而且公司私人案居多,因此不做公家案。日子久了,住宅、豪宅、工廠、集合住宅等,大概會逐漸熟練。不過有些案件類型太久不碰,真的會鈍掉。做設計,不同於雜誌看圖,雜誌看圖美美的,真的畫設計圖,平面剖面反覆檢討只為了捏塑出美好的空間,不碰真的會生疏。我不是打算靠設計賺大錢的人,當然有一天賺錢我也不會抗拒,呵呵!不過眼前我希望自己可以是一個會作設計有真功夫的設計師。
建築師考試裡的「建築設計」和「敷地計畫」是我一年一度重要的紙上競圖哩!
除了說得一口好設計以外,動手做設計也是一件重要的本學能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