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422 第一次見面

通常第一次見面,客戶不知道我們擅長什麼,我們也不確定客戶需要什麼,公司習慣將客戶約到公司,我想這有幾個好處,第一個是讓客戶知道,我們是一個每天上班的公司,跑得和尚跑不了廟,另一個是公司工程實積的照片或3D都墊在桌子透明墊底下可以讓客戶喝水的時候看看圖片。
第一次見面稍微閒聊一下,大概幾分鐘後就近入主題,規模大小,工廠還是住宅,土地座落,上個月,建築師都是開完會後將客戶需求交給我讓我發展,這個月我注意到,有幾個案子建築師都會要我一起出席討論的會議,有時候甚至是第一次造訪公司的的客戶,甚至建築師還會先問我時間方不方便,和業主約時間的時候刻意避開,今天客戶黃先生來電原來約好的時間有事想改時間,建築師還特地打內線為我方不方便,還將時間延到下週一。上週六因為下午「學建築研習社」有活動,上午的參訪建築師還特地跟我說有事情就先走吧。
What can I say !「微臣真是受寵若驚!」
第一次見面討論之後,我最近有一個作法是建立兩個替選方案,讓客戶有一個用功的好印象,平面階段、立面造型,建材選定,3D示意,大約是這個程序進行,有了上一次教訓,客戶問:「那大概什麼時候可以看草圖?」建築師轉頭過來看我詢問意見,我不慌不忙得說:「大約需要3個工作天,不過手邊有些工作,大約下週二可以完成草圖。」客戶接口說:「那下週三吧!下週三下午三點好嗎?」果然是作大生意的,一絲不苟。呵呵!不疾不徐地,我可以順利安心的做設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