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398 十秒鐘

說話是溝通的最重要也是最後的一個工具,一個說話另一個回答,傳來傳去的交流,如果有一方在對話上出現不正常,會形成彼此困擾。速度、措辭、禮貌和速度都是說話的重要事項,缺一不可。除了疲倦或情緒失控,通常我們都有穩定的設定值,因此別人和我們說話的時候,一開始心裡都有數大約是用怎樣的速度或語調和我們對話。

當我們重視一件事或一個人,即使我們疲倦,也會認真的應答直到對話結束。不認真的應答和草率的應答,會讓人對應答中得到的結論或應該建立的默契失去信賴。這也是每次和別人說話的時候,都會因為慎重而仔細聆聽的理由。尤其是疲倦的時候更應該仔細處理避免造成誤會。不是只要是疲倦,就要全天下的人都因為我們的疲倦等待答覆。我們知道要仔細聆聽,認真應答。不過不是每一個人都懂這個道理。敷衍、應付、拖延、草率,比比皆是。除了認清對方做事的草率粗造之外,也要認清對方對這個對話的重視程度。說穿了,還是重不重視的問題。如果還是覺得失望,那通常是我們太習慣高規格的對待對方,而對方並沒有用這樣的規格對待我們,因此,我們的認真、重視相對廉價起來。

當我們期待別人體諒我們的疲倦,一開始就要讓別人感受到我們疲倦之餘努力的尊重。
很多東西跟架子沒有關係,其實要的只是尊重。
很多東西和友誼沒有關係,其實只是因為程度。
我記住了!這個人的規格是10秒鐘,我要降低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