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412 可以堅持,但不能失去彈性

做了一個急轉彎的大動作,有人認為我忘記初衷,忘記當初的堅持。
只是我認為:理想可以堅持,但不能失去彈性。

其實我不只沒有忘記初衷,甚至其實我是做了一個更大的挑戰,不管有沒有人理解。進入新的領域,其實為的就是打開另外一扇專業的窗,得到新的視野,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在台南近兩年的時光,我把力氣放在閱讀,而不是研究,這是我最誠實的告解。大量閱讀,一方面希望能找到論文的靈感,但其實更大的背後動機是想理解這個專業領域的來龍去脈。對我而言碩士論文的思考和研究,其實是一個表演,一個機會表演自己擁有獨立思考並且嚴謹做研究的能力。閱讀就不是這樣,大量閱讀和反省思考之後,有一天要面對的是客戶、業主、評審以及使用者。不是一個口試能評價或是一個老師分數的批改可以定位或衡量的。坦白講第一序位下,我最想要得到的並不是一個表演能力的機會,而是像澎鬆的海綿一樣,蠶食鯨吞的吸收新領域的專業知識。如果可以,就再取得一個專業上的基本證明。
我沒有忘記初衷,只是我的夢想遠遠比你還小,因此我啟航的門檻,遠遠比你還要低。我們的職業門票並不相同,你需要的是學歷,我需要的是證照。你的門檻當然相對高出許多,五六年的投入對你而言只是基本成本。而我也許只需要幾張駕照就可以取得客戶信任上路出發,在我啟航之後,也許你還需要不斷的研究、深夜裡苦讀原文書,反覆修改嚴謹的學術文字,直到學位取得。

我沒有忘記初衷,只是我的堅持有緩衝的彈性,技師證照就是我的退場機制。
你沒有退場機制,你的退場機制是「放棄」。
可是你知道,我的層次,只是自己能不能餬口餵飽自己的妻兒和自己。
而你不同,你會在大學任教,未來的高薪當然不是你的著眼點,因為你會教育出很多規劃設計的專業人員,透過這些專業人員的自我實現,你會從最根本的地方開始影響我們的都市風格和都市品質。
我並沒有忘記初衷,我的理想會堅持,但不會失去彈性。況且,
一開始,我們的夢想和目標就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