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631 禮貌

人生旅程有時候不確定是走在對的路上或錯的方向,有時候對的合宜,有時候錯的離譜,有時候這兩件事是同一件事情。我們只是人,終究是獸,所以永遠沒有機會「永遠把事情作對」。我們總是不夠理性,也不夠感性。總是中庸,總是折衷。

我們受傷,通常是因為我們沒有武裝。沒有武裝,通常是因為我們彼此信賴。
武裝之下,張牙舞爪,我們不會懼怕。沒有武裝,紙片輕劃,卻是肉裂見骨。
無論親疏,其實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傷人,不管認同一個人,或是不認同一個人。不認同,我們可以平行不要交點,沒有接觸因而沒有情緒。用糖衣包裹「不認同」,然後趁其不備地傷人,不禮貌也不道德。如果意思表示為「認同」,不親近,也該保持對陌生人的禮貌。所有的錯誤會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回不回頭都是痛苦。

遇到不友善的人,我們知道如何相處。甚至單方面友善也可以相敬如賓。遇到友善的人,我們不但知道如何互動,更知道要推心置腹,珍惜相交。但我承認,遇到混沌不明的處境,沒有顏色,沒有認同肯定,偶爾不經意的鋒利小紙片。卻讓我恐懼莫名,一刻也沒有安全感而萬分不自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