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413 過濾

我不願意太快對人編號和定價,判別他人是不是好人或壞人。
即使我曾經誤交損友,我會用交往的過程用心體會,我會在互動的過程仔細感受,用這樣的交心的過程,來決定要泛泛之交還是肝膽相照。

偶爾狂妄自信的A,第一眼相處,我不喜歡,因為有壓迫感,我覺得他的快人快語讓我招架不住,當我放他鴿子第三次,他還是依約相等,我知道他的是直腸的情義兄弟。
經常驕傲嘴利的B,說話常插嘴讓我一句話說不完,一直到我後來學會讓他全部說完再說話,彼此說話才對住焦點,他的嘴利是因為他思考速度迅速,他的驕傲,是過去成功經驗累積所致。
看來猥瑣自私的C,總是跟我要東西,跟他請教東西他不愛講也不愛教,總是神神秘密的故弄玄虛,後來我知道他的自信不足,有一天,他給我一疊書類文件,告訴我怎樣辦理行政程序,我才知道他對人的溫度,很慢很慢的才會提高,他的自私是安全感不足所造成的。

有的朋友我們可以一下子感受到彼此的友善和緣分,立刻相談甚歡。
有些人很難親近,或是有些人一開始就讓我們覺得好像要占我們便宜。
念頭一轉,我相信難相處是因為我們常常太自我中心,忘記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思考。而有人想利用我們或占我們便宜,是因為我們有被利用的價值,所以我們就是有價值的人。

我不願意太快對人編號和定價,判別他人是不是好人或壞人。即使,我曾經被人傷過,我願意再相信一下「人」這件事情。在我能力所及的情況下,伸出援手。
但,絕對絕對,不是「金錢」!

4 則留言:

artai 提到...

人 這個字
看似簡單二劃
每個人寫起來都不相同

寫得好的,更是寥寥可數。

Peter Tsao 提到...

我想要看的人多,認識的人也多了
才的更清楚,也才更謙遜吧。

匿名 提到...

以稍微寬的觀點看待人性
當下有很多事與情緒就不會升高的那麼快
而且
時間會告訴我們那一個是朋友
越久越清楚

Peter Tsao 提到...

手兄說的一點都沒錯。
這幾年我最大的警醒和發現是一門功課就是,
用更寬的觀點或是更包含的態度來接納各種朋友。
有些時候話到口邊,含個三天,就覺得也些事情是立場和個性的不同,沒有對錯,也不需開口。一種米養百樣人。時間久了就會知道其實大家都有同樣的一些東西在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