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427 球員與裁判

學建築研習會第一場邀請到林昌修林老師和蕭竣夫蕭建築師,進行都市設計審議的對話,以這堂課當作第一堂課的精彩在於雙方式球員與裁判的身份。
球員進場打球,裁判依遊戲規則仲裁。很多環境都有這種相對存在的角色。
球員打球很過癮很好玩。畢竟在球場上的觀眾要看的是球員和打球,不管是兩對交鋒還是違規罰球,球員打球才是一場球賽的重點。很多時候,我們會記得球員,或是哪一場球賽中哪一隊獲勝或失分,或是由誰獨得幾分幾分等等。所以球員是最佳男主角嗎?
其實不然,裁判的角色很重要而且很神聖。
裁判要就事論事,依規則評判,對事不對人,地位超然。裁判不因爛球員或爛球隊而降低工作標準,也不因為好球隊好球員而輕易放水。裁判神聖的地位是建立在絕對超然和公正公平。同一個球員即使上一場球賽嚴重犯規,也不影響下一場求在評判的公平性。因為裁判是神聖的,當裁判變成球評,就顯得相當可惜。
都市設計審議在台灣已經好幾年了,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大都市都比較成熟,但是對許多建築師事務所而言還是一個新玩意。
能夠在現場聽見裁判和球員的對話,真是相當精采。謝謝你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星期六參加完研討會.....畢竟待在事務所那麼多年,也該多多少少認識一些都市設計審議的內容及流程!!雖然有些內容不是那麼陌生,但真正聽進去的是那些非書面上的領域而是建築人對環境與涵構的堅持...『生命是該被刺激的..』,不論在職場或生活上都需要良性或惡意的刺激,以避免讓自己過度習慣於怠性而不求進取...
一直很佩服兩位老大這幾年來對分享的堅持...而小弟我也由衷感激因這些刺激讓我能在『建築師證照』這張入場券取得前尚能堅持下去.....隨著人生階段的成長也常隨之修正方向,對於短中長期的奮鬥,還是必須努力不懈是吧!!!

archguo 2009.03.25誠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