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615建築師養成

這是我對這個建築師行業的想像。

實務方面需要培養的能力
設計專業能力
l 空間規模的掌握(幾層樓?多高?總建坪幾坪?)
l 使用者的生活習慣與行為(年長者?行動不便?特殊使用需求?)
l 空間單元的組構能力(廁所臭味會不會飄到餐廳?茶水間放在哪裡方便?)
l 製圖軟體:設計圖、施工圖、手繪能力協助。
l 繪圖軟體:3D建模與渲染效果圖。
l 徒手繪圖:初步提案、空間感情境說明;或搭配類似圖片亦可。
工程專業能力
l 結構系統的理解房屋耐震與安全性(結構系統合理,強柱弱樑,樑柱斷面尺寸是否足夠。)
l 熟悉營建施工技術(施工可行性,施作成本控制,結構合理性。)
l 水電空調配管知識(污水管直徑、空調風管直徑會不會影響室內空間。)
l 環境控制。光線足夠?通風順暢嗎?
l 空間安排上的經濟與舒適。(浪費空間否?空間好用嗎?)
業務服務能力
l 建築設計其實是個服務業(因為業務是承攬設計委託,需要高度信任。),同時準備花很多錢蓋房子的人,不會在街上看見招牌就走進事務所詢問。多是親友介紹或尋找自己熟識的建築師。誠信很重要。
l 對客戶耐心解說。設計通常不會一次討論就定案。改圖一改再改或是因為資金不足或是家裡有其他意見而暫停等等因素的情形常常都有。有時候一個案件開始到結束三四年的也都有。耐心很重要。
l 清楚解釋圖說、聆聽使用者或客戶需求、花心思思考適合的空間組合。服務態度很重要。
行政能力
l 施工圖繪製、竣工圖繪製。
l 法規檢討都市計畫法規、土地法規、建築法規、建築技術規則、行動不便、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各地方建築管理自製條例。
l 協調相關專業(結構技師、機電技師、空調、電梯)尺寸、規格、價格(協助業主控制成本)。
l 各地法令不盡相同。
l 申請建築執照,若業主一直未動工,執照期限時間到之前要自動協助申請展期(使建照不要過期。)

5 則留言:

artai 提到...

這裡面有很多事我還在學的~

Peter Tsao 提到...

泰爺,您客氣了。
尤其是和你們事務所去金門玩了一趟之後,你們公司的氣氛,我相信是很多事務所望塵莫及卻也學不來的。感謝你的邀請,金門之行有傳統建築專家相伴,看得多學的多,也很好玩。
真的要謝謝泰爺。

artai 提到...

跟好朋友在一起,到哪裡都好玩兒!改天辦一場金門分享會。

J 提到...

好!我要參加分享會^^

匿名 提到...

說到這個,才想到,我的那一篇金門行還沒整理。泰爺辦金門分享會!我要去我要去!
時間敲定後,要跟我說喔!

阿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