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635動力的秘密

有溜冰經驗的人知道,溜冰是一個左右搖擺的動作,像是爻自行的方向移動。這是因為一開始利用垂直的兩隻腳,(輪子是單向移動的工具),一支腳負責採地產生反作用力,另一支腳順著輪子移動,接著越來越順的時候,稍稍施力就大大加速。
為了研究出動力來源,我之前一直在作一件很傻的事情,就是在溜冰場,蹲著用手滑,有時候左右搖晃,有時候用力下壓。後來我注意到一件事是,這兩個輪子的固著面是斜的,所以可知有一部份的動力來自垂直重力的沿面方向的分量,這是向量的概念,在回顧溜冰的原理。
仔細看就是前後腳作類似溜冰的行為,但是簡化到一前一後。多試了兩次逐漸有心得。
哈哈!玩這個其實還蠻有虛榮心的!因為一塊板子兩個輪子,怎麼會移動呢?很多人可能想不懂,哈!哈!真的很虛榮。

我真的會玩喔!要相信我!

2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你太厲害了

Peter Tsao 提到...

改天我可以教你....ㄝ。
教你小孩玩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