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354 建築師

「建築師」這樣的身份和頭銜,在我心目中仍然是一件很神聖的工作,尤其是「真正進場賭輸贏」的開業建築師。
無論景氣好不好,無論事務所好不好經營,錢好不好賺,對我而言,建築師始終是一個以專業立足的服務業。不同於隨意招攬,不同於一般工作。業務能力當然也是所有工作類別中被強調的一件能力。當年為了體會業務員的工作,做過錢櫃KTV黑背心端茶水、打工賣樂高玩具哄有錢人小孩、國泰人壽保險業務員,深知服務業應該要具有體諒客戶、以及服務熱誠。而建築師背負責任,要將業主的夢想落實,並偷偷的玩自己造型創作,是具有社會責任同時實踐自我的的職業及身份。
時代有時代的故事和環境,身為自己,站在現在,我們能作的只是審時踱度,權衡評量,並且盡力而為,更何況我們不是沒有希望沒有機會,抱著感恩,抱著積極的態度前進。有很多書教我們成功,但很少書真正理解我們,引導我們走向最效率的路,我們需要嘗試,需要衝撞,然後看見端倪。在行事歷筆記中,我列出了幾件事情當作我的重要提醒,其他教人成功的書籍我只當作參考,就像葉光毅老師所強調的,真正的智慧要「作中學」!
我們都是從模仿中學習成長。我很幸運的是,在我邁向下一步的路程中,走在我前面這個行業的前輩都遇到耿直、善良、努力、正派,且熱心分享經驗的人。讓我始終觀念正確、態度積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