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383 教師證

一個網友即將從學校畢業,考慮出路中。
景氣低迷失業率攀升,因為教育學程的開放,師範大學早已不是就業的保證,和當年一畢業就有學校可以教書的環境迥然不同,曾經聽我母親說,當年她台北一完成學業回鄉,馬上就有幾個職缺再等待,和今天相比,真的是不可同日而語。
研究所、教師證,都是他下一個階段的選項之一,在網路上他PM給我,想大家交換一下意見。
我們經常在打好基礎和更上一層樓之間難以抉擇。因為彼此間有機會成本存在,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終究要按部就班,逐步填補。我的建議是什麼可以奠定生計經濟基礎的,就是可以優先爭取的。當然這也許是我這一類保守的人的想法,我知道有一些人是積極的學習,然後再去補齊需求的證照。一樣都好,因為最終我們需要的是完整的一個圓,為了讓我們的想法和期待滾動順暢,我們本來就需要將所需的標的物補齊。我也跟他舉了一個例子,班上的同學就是在取得教師證並且在台中有一份穩定工作的情況下再進修深造。英文底子好,將來對教學上也很有幫助。
看著他的迷惘和困惑以及想有所突破的期待,我最後說,其實怎樣都好,最重要的是內心要想好一條航線,因為方向對了,路途在遠都能達到目標。朋友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