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385 教學行為

有的老師認為上課的過程學生應該閱讀完文本,然後上課中激起火花。有的老師認為上課應該鉅細靡遺的盡量談到學生的需求,具體地指導或教授。
而我個人的習慣其實比較傾向於後者,對學生而言,如果課堂上能夠解決問題,下課後就可以去忙其他事情,對老師而言,如果學生東西都看完了,上課會很像看表演。而我個人上課前也會給同學資料,上課的時候再針對講義詳述重點。當然這要看是怎樣的上課型態就是了。最近也在思考怎樣的上課模式,學生的吸收比較有效。上次的課程上完後,我發現許多同學都有點吃不消,我在檢討說是不是我塞了太多東西。也許下次要試著詢問同學反應,做個消費者用後評估,在試著調整授課內容。
我最常犯的錯是塞了過多內容在一堂課,因為我有一些上課的限制。首先我不知道這堂課之後後面還有沒有後續的課,因此會想把所有我知道的事情都放進來,其次,一整系列的課程由許多老師共同教授。備課時,我會花一點時間看一下其他老師的內容。因此我最喜歡上第一堂,因為我有預先聽課以備課的習慣,如果上第八堂課,我得看前面七堂課,看其他老師談什麼比較進入狀況。所以你知道的,如果上第十二堂課,我會操到爆,看完十一卷帶子之後,眼睛就變成兔寶寶了。關於上課方式,我還在摸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