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382 勵志叢書

逛書店經過非文學類排名的時候,看見許多立志叢書。
除了教科書以外的書籍,我幾乎都喜歡看,只要是不會有評估我閱讀效果機制的書籍我都喜歡,小學喜歡看漫畫和傳記,國中喜歡和看科學和散文,高中因為開始有參加作文比賽的習慣和興趣也閱讀許多散文和詩,泰格爾詩集陪我度過許多浪漫的胡思亂想,而我也深受母親的閱讀習慣,他讀什麼我就讀什麼,有時候互相討論,有時候我寫一些東西讓媽媽看看,如果你問我為什麼父親的閱讀習慣沒有影響我,坦白說年紀太輕的小孩對楞嚴經、金剛經、藥典不會有興趣,甚至我一直覺得我的文字素養和我爸爸的頻率對不起來,有時候他說出一句成語還會可愛的驕傲起來。不過,高二之後,我開始看很多勵志書籍,在第二個高二之後。
因為留級這件事情應該對我有很深的影響,許多是都不及這件事的影響深刻。
騎快車出車禍,我還是喜歡挑戰測速照相的性能。早自修打瞌睡沒交習題,到研究所我還是會報告遲交甚至遲上一個學期,熬夜熬到身體不是太好,手術前一天我一樣照熬通宵進手術室補眠。不過,彰中留級這件事情卻是對我有極深刻的影響,當然還是有很多壞習慣,但這件事一次根除我許多劣習。
第二個高二,我覺得自己沒有尊嚴。因為所有的失敗都不會這樣明顯。考試考砸了,下個月考還有機會。偷打電動在遊藝場被媽媽抓了,晚餐後撒嬌事情就過了。跟隔壁校的學妹告白被放鴿子拒絕,丟臉被死黨笑一笑下學期還有正妹學妹會出現。蹺課打球被教官逮個正著,罰站罵一罵記警告就警戒解除了。所有的線是那麼容易出界但也那麼容易善後抽身。但第二個高二那一年,我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原來自己就在喝可樂看電視,看漫畫,寫小說,安逸鬆散的混吃度日中,讓自己分內工作凌亂到需要重新來過,代價是一整年份的人生。一整年代價高不高?如果準備證照考試不算高,研究所有人準備兩年以上,建築師有人準備近十年,都市計畫技師有人準備四五年,但高中課程呢?高二課程化學也許難一點,但其他科目坦白說其實還好。讀書,我們只是需要安安靜靜的一張白紙一枝筆陪著我們,去閱讀去理解教課書上說的意思和去熟練它,無論背誦單字或化學式,無論計算三角函數或是物理上的加速度。我們需要的是時間和定力。
太豐富的光彩讓我靜不下來,演講比賽、作文比賽、辯論比賽,上台領獎的風光、校刊上名字工整的印刷字。課堂上的學問太無趣,課外書裡的學問比較有趣。上台表演、滔滔雄辯、文字書寫,豐富精彩的舞台讓我靜不下來專注的閱讀,用心理解。我也許建立了自信建立了台風,卻失去了「腳踏實地」的能力。
勵志書籍這個階段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重建自信以及認清處境,讓我清醒了許多,沈澱歸零之後再出發,後來也得到很多老天爺的眷顧,運氣算不錯。
勵志叢書大多都有聳動的標題,暗示事情的完成有更高的效率或捷徑,也通常是很好的強心針,止痛藥。讀的時候精神百倍、信心增強。不過,瞭解煽動措辭和鼓勵原理的人知道,透過外在的勵志機制久了其實會麻痺。因此有得人善於安慰別人,不善於安慰自己或是不善於接受安慰。
所以最後,當我面臨瓶頸,遇到極大的困惑不能釐清,遇到挫折考慮退路的時候。為了瞭解行為的背後價值觀,看清楚挫折背後確實的影響力,強化個人理智思考的時候,我才到書店裡勵志叢書的書櫃上,尋找以方法論為基礎的「慰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