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7日 星期六

365 打卡鐘



早上進公司就先去倒垃圾,垃圾車就停在公園路上熄火有服務人員在旁邊,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後垃圾車會走,再進公司的時候才發現忘記打卡,趕忙打卡,機器打印出08:00,還好還好!
有制度是一件好事,真的沒有制度的時候,就必須自律。除了過去當工讀生的時候,正式的工作,沒有打過卡。有的是自己寫開始工作時間,有的是自己湊滿時數,甚至有的根本沒有上班時間和下班時間,只有交辦驗收期限和開會頻率。自由,一開始會放鬆然後放縱一點點,後來,就會形成紀律自我管理。有紀律或習慣是好事,因為不管作什麼都可以很安心,最安穩的日子大概是當兵的時候,尤其背值星帶,早上五點半起床刷牙洗臉後,一本成功小手冊、一枝筆、手錶,我就可以從部隊起床後開始掌握部隊直到寢室熄燈。一些作事的習慣坦白說還是沿用當兵的記憶。老婆說有制度才是公司正途,自己要習慣。恩恩!我明白。
在這裡工作還沒有「安心」的感覺,因為一直在緊張。很久沒有作設計,有些生疏,要開始收集資料和累積資料。我的規劃習慣是:各層面積先算出來,柱列輔助線出來,平面草案,然後進3D操作量體,建築物高度和樓梯踏數也在這個時候初步決定,量體大致出來後開始搭配使用空間內容開窗,再回去把平面圖畫細一點。所以這個過程快不起來,進公司到今天中午下班正式經過第一週,花兩天多一點翻譯當地法令,在兩天多一點作設計,大至完成一個草模。準備禮拜一時再找老闆討論。看見別人畫圖的速度那麼快,陸陸續續完成事情,坦白說,心裡有點緊張。看見我電腦畫面裡的龜速,不知道老闆會不會認為我都在摸魚,還是覺得我的產能太低。其實我也不知道別人的看法,因為大家人都很好,中午的時候氣氛不錯,有說有笑,不過因為座位的關係,我的電腦螢幕大概公司只有坐我前面的那個小姐看不見,其他人都知道我在幹嘛,包括我翻操作手冊找指令的矬樣,然後向後問同事時,還沒開口他就知道我的問題,真是不好意思。上網找貨櫃尺寸的時候,內線電話聲響,加惠大好人馬上拿出他自己收集整理的資料集成提供我參考,還提醒我別弄丟了。真是感恩!
不過,朋友告訴我別想太多,老闆真的受不了,自己會開口。自己就先作自己知道的事情就可以了。這個階段,除了積極學習,就是把臉皮撐厚一點,別想太多。呵呵!臉皮嗎?我這幾年最大的成長就是樂觀進取臉皮厚,呵呵!難不倒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