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380 分段寫作與快速設計

忙碌的人要學習的事情是將工作分段,然後將被分段的工作逐段執行,一週以來的新生活形態是,早上送小孩到褓母家然後上班,晚上六點多下班接小孩回家,到家晚餐後陪小孩到遊戲間玩遊戲,十點半進寢室休息,十一點寢室熄燈。這週以來上網的時間全部沒有超過兩個小時,收信回信,有時候遇到建築人論壇的網友發問找資料回答。
「部落格書寫」是我重視的自我練習工作,除了體育課訓練體能,作文課也是一種自我訓練表達能力的好方法,最近在適應一種新方法,分段寫作,將一些感動的事物關鍵字記錄下來,利用火車的時間書寫,分段書寫的過程其實和分段畫圖的概念相同。我說的畫圖是「快速設計」。首先要先釐清自己畫圖的流程,瞭解各階段所需資料及耗時,之前因為事務所工作,缺乏畫圖的時間,但為了面對年底的建築師考試,因此同時解五個題目,將每一張圖完成的工作項目分為一、配置平面、透視、剖面,二、說明小圖及其他。我估計自己的審題解題時間是半小時,因此每當解題完畢將重點與約略配置方式畫出來後即停止並換下一個題目依序練習,全部題目都有概略解法之後在開始全部進入下一個階段,後來發現,工作上的設計可能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當然那要夠熟練,還不是生澀的這階段能夠這樣做。
我們很難悠閒,其實根本是經常忙碌著,忙碌不是內心大計劃止步不前的理由,除非這個大計劃我們根本不感到興趣,將工作分段,安排時間逐步完成是我發現的好方法跟大家分享。當然籌出時間幾乎跟籌出錢一樣重要。這一點就是最後成事的關鍵。
這半年內我的重點工作是熟悉業務運作方式,上班提供我一個大好機會,公司讓每一個同事直接面對客戶,我不用出江湖賭輸贏,卻有一整個團隊當後勤支援,跟前幾年相比,現在的處境真是相對更好許多。也因為上班,我可以心無旁騖的做設計,學習更效率的工作方式。再感恩一下我的老闆吧!(真是會拍馬屁!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