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387 時機

好友到證券公司上班,一到公司,誤打誤撞地贏的上司的信任,推翻的一個公司正在進行的企畫的程序。因為是出自於自己,因此,立即躍升為小組長,主導這個案件的進行。帶領過程不甚順暢。
我有很多出手時機失當的經驗。會犯這樣的錯,大多事因為心太急。有時候我們動機良善,但出手時機失當,社會觀感不好基礎不穩,最終事情的進行沒有依照我們心中的劇本進行。一直到當兵的時候,我才記取教訓,學會耐心。當兵的時候剛剛掛階擔任士官,因為資歷過淺,我明白帶領時機仍未成熟,不成熟的帶領最後自己兩面不是人,事情辦不成功還不要緊,嚴重的是容易失去很多朋友,當兵已經很枯燥讓人很想逃兵了,如果連一個可以哈拉交心的朋友都沒有的話,那很難安心退伍的。掛階後,我一如往常認真學習,學打飯、學擦皮鞋、學工具知識等等,一堆待退老兵很愛教,我也樂於學習。直到時機成熟,開始輪背職星,算是順暢。
什麼叫做正確時機,我也很難透過清楚的文字定義加以描述。但大概是,從互動的過程中,讓身邊的大部分人感受到我們的善意,相信我們不具威脅也不具殺傷力,大概是這樣。但我指的是大部分的人,某些自視甚高、不懂得相互尊重的人我想稍微忽略應該是可以的。我們知道,人的負面情緒經常是來自安全感被威脅。
不過,…
不過說來慚愧,後來我還是經常做事在不夠正確的時機,一方面,我著急時間有限,一方面,我想清楚了一開始的動機與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