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踩線

建築的路很辛苦,大部分我們看見的建築人,不論成功與否,不論知名與否,大家都辛苦地努力著。問題主要出在於設計產品不容易量產多是量身打造、而建築人被要求要知道的事相當多,企畫、規劃、設計、行銷、行地產,我們可以縮小範圍選擇一部份去專注,可惜我們的客戶和我們的上司通常不這樣認為,除非我們勇敢的走開,遠離建築這件事。不過,後來我們發現「戒斷」是一件更困難的事情。一方面,我們來不及學一技之長,另一方面,我們嘗過了建築的美妙。
然後我們又發現自己的的精神、身體、金錢、時間、資源等,都是有極值的限制式,等號的左邊和右邊很難均衡,於是我們近乎犯罪般地鋌而走險,畢業或退伍後後,白天我們要在事務所當廉價勞工換取知識和實質能力開始漫長而緩慢地薪資調整歷程,晚上我們要上課讀書爭取未來專業的名分。施工圖畫到眼睛酸了別休息,換個環境去縣政府跑跑建照和或是申請另一個案件要用的地籍圖或建築線,文書整理累了拿圖去工地看看鋼筋或是拆磨後的峰窩嚴不嚴重吧!家人這個角色,後來發現是用來停靠的港灣,落榜了喝杯酒躲進去哭一哭,公司比圖案子沒拿到再一杯然後再躲進去慰藉,出來又是一條漢子。原來,如果我要累積出一點存活而且為家人領航的勇氣和自信心,初期的投資成本竟然這樣高,然後帶著對家人欠咎,繼續對眼前的處境掙扎抗戰。其實我們可以很輕鬆過日子,只要對這一切放下手裡緊握的「期待」。
我們在犯罪,一天只能工作八小時,結果我們挪用睡眠。一週只能工作六個工作天第七天休養生息,結果我們挪用休息。剛開始我們挪用時間,後來我們開始挪用健康,最可怕的是,我們挪用的過程竟然都是不知不覺地,毫無預警訊息,即使踩線。我們在犯罪,正如挪用別人的公款是民事犯罪,而我們挪用生命,違反上帝給我們身體時彼此定下來的合約。
因為PY,認識也知道大雕開始準備建築師,交換了意見和看法,彼此收穫都很多,後來去程紹,作室內,跑工地也大多都有耳聞。最後一次在建築師上榜的慶功宴碰面,宣穆、元仁、我三個坐在一起討論並且交換了許多建築這條路的經營和專業培養以及未來事業經營的看法。後來去年幾乎接近的同一個時期,他在八卦山上組了工作室,而我離開台南回到彰化從八卦山腳下的事務所重新出發。
遇到隊長我知道要謙和待人,遇到泰爺我知道要專精專業,遇到志峰我知道要廣結善緣,遇到PY我知道要謹慎看待事物,遇到泳杉和皓銘,我明白要腳踏實地累積實戰經驗。老天派人來指導我提醒我的用意我都懂。而且在走過許多「easy path」之後,也正打算開始重新小心務實地進行我的第一個「五年」的歷程,大雕也來到彰化。大雕離開的噩耗比我們或許都期待的再度見面快一步到來。這個動作我就真的看不懂了。通常身邊出現新朋友,我總是能理解上天的用意,要謙卑、要良善、要專業、要踏實、要敦厚、要誠實、要忠誠、要努力、要取捨、要感恩。每個良師益友我都讀得出老天安排他們出現來教導我所缺乏事物的意圖。唯獨這一次,我真的相當茅塞駑頓,百般不解。
踩線嗎!大家都踩過線的阿?也許我也曾有踩線前科。是因為大雕這次踩線的次數已經超過祢的容忍範圍。我不解?帶著大大的疑問行走著。繼續行走,在建築人群裡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