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369 存在的價值感

十點半高鐵往台中,我在台北的月台等著即將帶我回家的高鐵班車。
喉嚨乾到痛,因為今天說了很多話,我很高興我可以打字,透過打字我還可以發言還可以思想論述,就是不想讓聲帶振動,或經由喉嚨吐字句出來,不過,我此時充滿喜悅和存在的價值感。
這是辛苦的一週。剛開始到新公司上班,許多東西青黃不接,覺得自己的動作很慢,不知道合不合公司使用。這個禮拜是公司制度隔週休要上班的一週,星期六上到十二點半,本來十二點就可以下班,因為老闆在而且也沒有人走,剛到公司上班第一個離開也很奇怪,所以做到快一點鐘趁著同事離開跟著才離開。下午稍微休息一下,就到台中調台北的課來看,已經一陣子沒上課了,感覺稍微生疏,先看前五堂的內容,然後再看看要補充什麼東西。看完的時候已經晚上八點多了,本來想吃晚餐,想一想回家吃吧。心裡不面OS一下,怎麼不上班平常時不忙,一開始上班就忙到快翻掉?大概我太好命,自由慣了,事情忽然一多壓在身上,有一點吃不消。還好我常找人聊天哈拉練口才。說到這個,因為去年金口講第一名結果今年中區要我們分會主辦,辛苦了其他會兄,真不好意思!
兩點上課,一點四十,詹叔是第一個進教室的學員,而且是從台中坐火車上來的。詹叔相當認真,上課總是第一個到,在他面前上課我總是會心虛,人家開過營造廠,接過設計案,在這裡聽一個年輕人談設計。上課時,我的眼睛不太敢看他。可是我覺得他真的是很謙虛客氣的人,客客氣氣,下課的時候還拍手鼓掌讓我很不好意思。雖然完全感覺不出是狠角色,不過據我可靠內線消息,有人告訴我,不過是誰告訴我我不能說,他在台中真的是人人尊敬的業界前輩。
今天的學員不多,而且有一半是後來上課到一半才陸續來的,但是都不抄筆記,我感覺相當納悶,這一班可能素質很好。我很擔心是我講的不好,每個人都沒有表情,竟然還有一個打瞌睡(以前我上課打過瞌睡的老師,對不起!),很好,我記住你了,文化的學弟。不過拜託不要一下課就全部離席啊!更別不給面子地上課上到一半離席走人啊。直到下課後,有一個學員說今天的課讓他突然覺得自己很不夠、很虛。覺得自己要再加強的東西很多,會再看一次錄影帶抄重點,我寫得太多太快,很快就擦掉他來不及抄。這時候我覺得很欣慰,終於遇到有良心知道用功的學生。知道老師的苦心了。你們上課也稍微給點表情,我有沒欠你們錢。唉!害我今天又講了一個只有我笑的笑話。真蠢!
爽約過一次的台北讀書會,是由zoe所召集成立的,他們都很有心準備考試,願意彼此分享也願意彼此交流,基於這一點還有上次爽約,我應該出席一下的。聽zoe說有一兩個設計不錯的要幫忙當小老師,我稍微狐疑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設計真的不錯。今天順便看圖,果然有一個野獸派和一個斯文派。共同的問題是landscape,不過大家都很快找到方向。讀書會要發揮效果,最重要的是各專業分享,一方面大家互相鼓勵約束,另一方面有部分科目較優的人願意幫忙帶其他人進步。熱心的英召集聯絡、設計、結構等厲害的小老師出現,這個讀書會有很好的條件,我們一致認為「英」人面很廣,聽說他現在是SOHO族,真不容易。無論如何,今年大家都會很忙,因為這件事在上班的影響下要毅力要決心。而我也會很忙,因為,我要趕快自我提升,進入狀況成為公司的一體,而且這學期每週還要到台南上課。可以想像到時候的「累到爆!」到時候我遇到問題打電話,要接內!今年我們都會很忙碌,要一起加油喔!
黑暗中,車廂外面的景色星光點點,喉嚨還是很痛,好像是飆了「天高地厚」的歌好幾首一樣地痛苦。原來,不只KTV要帶喉糖。下次一定要記得帶。還有明天要上班,今天要早睡。(唉!以前上完課的第二天,我都會放自己一天假的說,沒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