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364 社會行為慣習


以前流行一個觀念「景氣好出社會賺錢,景氣差回學校進修。」最新增影片近我們的國家將這個概念落實,即將形成一個具體政策。
七年前,我在相對不好的時機進入職場工作,第一次面試緊張發汗,小心翼翼地介紹大學時代的作品集,兩個老闆面試。面試完後騎機車還沒到家。就接到事務所婉拒的電話,因為他們需要的是有經驗的人,沮喪的騎機車回去的時候,在紅綠燈念頭一轉,不知怎麼地,忽然變的積極,「每家公司都要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如果我現在不開始累積實務工作經驗,將來怎樣變成有工作機會的人呢?」紅燈還沒轉綠我掉頭停到旁邊,撥電話回到事務所,「我希望能以工讀生的身份到事務所幫忙,是不是可以給我機會學習。」當不成正式職員,當學徒也行。也許我潛意識就感知到當年的李世聰建築師是好人,才敢出此勇敢的積極嘗試,仁慈心軟的李建築師的確被年輕人的熱情和勇氣打動。後來相處我才知道早期年輕的他日子很苦很努力,想必是類似的處境打動他吧!結果,事務所需要的是繪圖人員而不是設計師,當時公司採用數位板而且軟體也不太新,R14,沒看過吧!而建築師正在進行軟體升級,而且新組了一部電腦讓我使用,當時畫圖遇到不會的問學長,沒有學長或朋友用過數位板,沒人能教我,公司業務應該算是不錯,大姊姊都很忙,比較沒時間指導我,從曬圖,申請建築線、蓋印章、畫圖開始學起,事務所花在培植我的成本遠高於我為公司帶來的獲利。然而李世聰建築師學習新事務的速度相當驚人,沒多久買了筆電,又沒多久開始畫3D,離開時挑了一支我最喜歡的Lamy款式的鋼筆送建築師,感謝李世聰建築師當年給我機會,並一路教導我。今年過年時李建築師打電話關心我,驚覺忘記發賀年簡訊給建築師,很不好意思。李建築師說有回台中一定要找他聊聊。
後來景氣好了一點點,我回到學校唸書,推卻了幾個業務機會,有點認真的用力在另一個專業領域的學習上。或許真的想學些對專業有幫助的東西,無形中疏忽了論文的進行,研究所只有兩年,想在規劃時間內寫完論文並深植專業幾乎不可能,尤其非本科出身,原來就熟悉專業本身。研究所畢竟是作研究的地方,不是學專業的地方,面臨的困境是,我無法用一本論文書寫的過程吸收到都市計畫專業,換言之,即使我因為完成論文取得學位,所得的專業也不夠滿足將來的職場上可能的需要,統計、經濟、那些都市發展理論、分析方法、各種計劃的研擬書寫概念、相關都市計畫法規。到後來,我幾乎只看大學部專業資料。而論文,從主菜變成配菜,然後再變成點心。現在,看緣分看造化。會不會後悔?還要不要繼續?不會後悔,而且還要繼續,即使從頭來過。而且,新老闆竟然好到讓我每週五可以回學校上課,呆在公司長達十一年的大姐姐笑著說,想不到一個來公司不到一年的人特休比他多那麼多!真害羞!
景氣今年跌到谷底,深不見底。五十多萬人失業。我在相對更加不好的時機再度進入職場工作,面試戰戰兢兢地用筆電播放作品集與簡歷來介紹自己,幸運地再度得到建築師給予機會。
景氣不好,政府要發教育卷。學校要學生留下來繼續唸書?我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我也不知道怎樣作才是對的事情,或許誤打誤撞,我的選擇或決定,都不吻合都市社會學所談的社會慣習。然後,早上進公司掃地,中午固定在公司用餐。晚上六點半以前到家煮飯,七點以前用餐完畢看半個小時電視,兩個小時上網,然後洗澡睡覺。預計這個月內能全家團聚一起生活。其實我很想說的是,世道不好機會少,慾望縮小,專業加強,還是有機會生存的。重點是釐清,慾望的背後是需要還是想要,專業的持有是名目上的還是實質上的。至於機會,很多時候放下身段和降低標價能產生乘數效果的。

沒有留言: